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华人巨额洗钱案再发

异国犯罪:误了自己也伤了别人

本报记者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06日   第 06 版)

  近日,西班牙瓦伦西亚警方曝出华人犯罪团伙通过汇款公司洗钱300万欧元的大案。此案与9月底刚刚破获的华人洗钱案一起,引起当地社会及华人社团的震惊。

  洗钱“新招”

  今年9月底,瓦伦西亚警方破获了一起华人与机场警员相勾结,逃避海关检查,违法偷运巨款过关的洗钱案。

  据目前披露的细节,被捕的警员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将装有巨款的背包带进候机区,然后再还给已经通过安检、进入该区的华人。如此,妄图违规携带巨款的华人,就可以在过海关时,逃避检查,轻松过关。

  在最近被查的案件中,洗钱的华人则是雇佣当地的各国移民,通过遍布街头的汇款电话亭,在短时期内,汇出了数额极大的钱款。

  与收买机场警察,动辄携带三五十万欧元现金的做法相比,这种雇佣其他国家移民,通过遍布大街小巷的电话亭,以小额分散汇款方式来洗钱的做法,要更加隐蔽。

  据当地警方介绍,每个移民的每笔汇款额通常为2000欧元左右。很多接受委托的移民在一家电话亭汇完以后,就会立刻到另一家去进行再次汇款。

  据统计,在最高峰的时候,平均每20分钟,瓦伦西亚当地就会有一笔移民的汇款汇往中国。在这样多人次流动汇款的情况下,有的电话亭在短时间内,就会达到50万欧元的汇款额。

  一些电话亭的经营者一开始也感到奇怪,但巨大汇款量所带来的高额佣金,使他们忽视了其背后可能存在的洗钱问题。许多看出了“门道”的电话亭老板,也利欲熏心般地与汇钱的移民以及华人团伙进行联系,专门干起了为对方汇款的业务。

  声誉受创

  华人洗钱的案件并非首次。在2012年那场著名的“帝王行动”中,逮捕的100多名嫌犯多是华人,警方搜出现金约600万欧元。警方循线调查后发现,犯罪团伙透过贿赂和伪造文书,在西班牙贩卖走私品洗钱,而后把钱转移至中国内地。

  瓦伦西亚警方对华人犯罪团伙利用移民夹带和分散汇款的方式洗钱并不陌生。因为在今年2月的时候,当地警方也曾打掉另一个利用类似手法进行洗钱的华人犯罪团伙。

  早在2012年5月的时候,当地警方在法国警方的配合下,打掉了一个活跃于瓦伦西亚、埃尔切、巴塞罗那和阿里坎特的华人香烟走私团伙。该团伙通过虚报品名、伪造发票等手段,进口了大量假冒香烟。在货物脱手以后,这个华人走私团伙就利用街头的汇款电话亭,通过分散汇款的方式,或其它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将2000多万欧元的走私款顺利汇回中国。

  某位熟悉情况但不愿具名的西班牙华人说,事情至此,在某种程度上仍可归罪于某些华人的“劣习”。华人有汇款的习惯,但为了逃税,会将现金交给当地的组织,让其帮忙汇款。至于方式,或者将钱扮成货物,装在集装箱中运走,或者与当地警员勾结,背包入关。

  “有的时候,背包在安检时可能会被查出来,几十万欧元的现金放在那里,但没人敢认领。因为一认领就会被抓。”该华人说。

  在“帝王行动”中被抓捕的华人集团,据警方估计,每年洗钱的金额高达2亿至3亿欧元。

  华人隐忧

  对于瓦伦西亚在短期内再次曝出洗钱案的事件,当地许多华人表示吃惊和担心。在多起洗钱案中,华人犯罪团伙分别涉及走私、收买警员洗钱以及利用移民洗钱等行为。从中可以看出,一些华人在洗钱上,可谓是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而这种状况反过来,也严重地影响了华人在瓦伦西亚当地的声誉和形象。

  2012年10月发生的“帝王行动”中,许多瓦伦西亚华人被波及,警方对当地的一些华人公司也进行了搜查和抓捕。此后,在西班牙媒体乃至整个社会都对华人另眼相看,大加鞭挞。今年2月,瓦伦西亚又展开了“睡美人”行动,再次打击华人洗钱。如今,半年多过去了。当往事要渐渐随风而去的时候,当地又接连曝出两起华人洗钱大案。华人形象再一次遭受打击。

  面对一桩又一桩的洗钱案,许多瓦伦西亚华商表示,没想到短期内会又曝出一起。这种状况简直让其他奉公守法的华商没法立足和经营了。而频发的洗钱案也肯定会让警方和税务等部门大大加强对华人的检查和限制。如此,华商今后的日子也肯定是不会好过的。

  许多当地华人表示,希望同胞们能够守法经营,在今后不要再曝出让人心惊的大案了。

汪先恩:在日推广中医的使者
异国犯罪:误了自己也伤了别人
日本东京华人聚集地 开设“东方红”餐厅
海内外侨讯
华人家暴受害者该觉醒
责编:杨子岩 邮箱:hqhr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