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监听门”少扯“反恐”当遮羞布(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06日   第 01 版)

  近日,美国“监听门”丑闻不断发酵。从已曝光的情况看,美国对全世界的监控到了近乎疯狂的程度,监控对象形形色色,监控手段五花八门。

  包括美国欧洲盟友在内的许多国家在感到震惊之余,要求美国予以解释,停止损及他国安全和利益的监控活动。美国国内舆论也因担心民众隐私权无端受侵犯而呼吁对承担监听任务的国家安全局予以整改。

  事实上,早在斯诺登爆料“棱镜计划”之后不久,迫于国内舆论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针对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的四点整改措施。美国政府近来又表示正对情报项目进行审查。

  这并非“监听门”事件的核心问题所在。其要害在于折射出美国对外政策的双重标准和伪善。

  在“棱镜门”事件之前,美国一度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不停地向中国大泼脏水,污称中国对美国进行“网络黑客袭击”;在事件之后,美方又选择把“棱镜”秘密监控项目描述为只是为了“监控和追踪想要做恶的人”,相反中国的所谓“网络攻击”则是为了“盗取商业及军事秘密”。“监听门”所暴露出的美国对外国监控的范围和领域之广,使得美国以“反恐”为由来搪塞的做法显得十分苍白,甚至连美国的盟友也对美国“为了盟友安全”的辩解不买账。

  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长期批评中国等国家“侵犯人权”,年复一年地发表所谓“国别人权报告”,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评头论足,对发生在其他国家的所谓“人权个案” 指手画脚。但美国发生的“黑狱事件”让美国极力在世人面前塑造的“人权卫士”形象大打折扣。

  美国在反恐问题上也往往采取双重标准,屡次把发生在中国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往中国政府的“人权、民族、宗教政策”上扯,故意混淆对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的定性。对于日前发生在北京的金水桥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官方迄今拒不认可对这一事件的定性,甚至有媒体将这一事件同中国的民族宗教问题挂钩,对恐怖分子肆意纵容。

  显然,“监听门”事件只是坚持双重标准和言行伪善这种美国做派的冰山一角。冷战期间,美国为了同苏联对抗,建立了庞大的情报监听网,并且对苏东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冷战结束后,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不仅保留了冷战时期的监控体系,而且随着科技特别是网络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还进一步升级了监控能力。“9·11”事件的发生使得美国对国内外的监控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美国更以“反恐和国家安全”为由将监控触角肆无忌惮地伸向反恐以外的领域。

  美国如此大规模、长时间、多领域对全世界进行监控,说到底是为美国的战略利益服务,严重损害了美国国内外民众的隐私权和其他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利益。

  美国的科技等硬实力超群,文化等软实力也了得,但美国的“软肋”也十分明显,那就是双重标准和伪善。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习近平金秋踏访三湘大地
习近平致信祝贺
王岐山会见老挝客人
申办2022冬奥会
快递特别火
层林尽染大金川
说走咱就走
“监听门”少扯“反恐”当遮羞布(望海楼)
中印陆军反恐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