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中国不存在“现代奴役”现象

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有力推动人权保障事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02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史竞男、崔静)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近年来,包括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内的中国各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管理、社会福利、慈善公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由于中外文化差异和部分境外媒体及机构误导歪曲等因素,国外一些人士对中国人权存有误解,甚至还有所谓中国存在‘现代奴役’这一耸人听闻的说法,这是毫无根据的。”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国一贯致力于促进和维护人权,特别重视对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相关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努力维护组织成员合法权益;各级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也通力合作,严厉打击非法用工、虐待妇女儿童和拐卖人口等违法犯罪活动,成效十分明显。

  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国社会组织还积极与各国的智库、基金会、人权团体等非政府组织开展对话与交流,增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在人权等问题上的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2011年至2013年,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了四至六届北京人权论坛,吸引了来自世界多国的人权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与人权发展密切相关的诸多问题展开讨论。论坛已经成为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的人权交流平台。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还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非政府组织就人权问题建立了年度对话交流机制。

  “基金会还积极举办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围绕扶贫帮困、救灾助学、特殊群体权利保障等与人权紧密相连的问题,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如设立了“涉诉未成年人救助基金”,对因家庭成员涉案等原因而孤苦无依的未成年人进行救助,帮助他们实现正常生活、健康成长。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主张在国际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的交流与对话。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将进一步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中国人权事业,增进和世界各国人民在人权问题上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共同推进世界人权进步事业。 

  今年10月,河北大城县西留各庄村成立了尊老爱幼互助爱心协会。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410户,筹集爱心基金170万元。从10月份起,为278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188名4至7岁的儿童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爱心基金。

  图为10月31日,爱心协会工作人员为儿童发放爱心基金。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刘奇葆会见朝鲜客人
中国不存在“现代奴役”现象
严禁公款印寄贺年卡
“千里之行”杭州登场
与上合联打“三股势力”
对叙化武决定执行满意
京剧红灯记首登法国舞台
上海最大建筑平移工程开工
珠算备选联合国非遗
驻日使馆表彰救人留学生
责编:石 畅 李 尧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