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香港八商会联合声明

“占中”会破坏营商环境(港澳在线)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30日   第 03 版)

  香港8个著名商会组织,包括中华总商会、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总商会等,28日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占领中环”行动。香港是公认的世界营商环境最佳城市之一,这一香港人引以为傲的资本正面临来自极端势力的威胁。

  “占中”形同自残

  根据世界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29日联合发布的《2014营商环境报告》,香港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89个经济体排名中,仅次于新加坡蝉联亚军。香港的中环地区遍布国际金融机构,但是,以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为首的少部分极端人士,却扬言要占领中环,瘫痪交通,以此来要挟中央政府。他们声称,中央政府允诺让香港争取在2017年实现普选的政策,不符合他们的期望。

  香港工商界的声明中,对“占中”发起人早前到台湾与“台独”人士见面深表忧虑,认为“占中”引入外围势力,干预香港政制发展,是一种不计后果的冒险行为,损害“一国两制”及香港繁荣稳定。

  工商界担心,“占中”一旦发展至暴力行为,会扰乱社会秩序,对香港发展百害而无一利,认为这不会获香港市民认同。声明指出,“占中”会破坏营商环境,动摇投资信心,影响市民生计。

  如果“占中”成为现实,可能会动摇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表示,得悉有国际金融机构已准备好,一旦“占中”实行,就会把营运中心迁移至新加坡,而且很有可能不再回香港。

  香港需要饮水思源

  10月初,一名港大毕业的云南女生在香港街头因车祸丧生,竟然有香港人发表幸灾乐祸的言论,并再次把内地人称作“蝗虫”。

  香港媒体人闾丘露薇近日在以《香港人怎么了》为题的文章中说,有人竟然为无辜者的死亡鼓掌叫好,实在和恐怖分子没有本质的区别。文章指出,这些极端言论只是个别人所发,但经过媒体报道,自然有放大效应。而且网络上鱼龙混杂,不排除有些人故意在那里用极端语言散播仇恨、挑拨离间。 

  实际上,如果没有内地作靠山,香港不可能从亚洲金融危机中恢复活力。今天,香港人均GDP约为3.5万美元,而1997年是2.7万美元。中央推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开放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开放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设香港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都给香港注入了巨大的动力。

  “我们要饮水思源,香港经历非典之后,如果没有自由行,我们的经济怎么会有今天这样?”香港莎莎公司主席郭少明28日出席活动时表示:“包括在金融危机期间,如果没有内地的支持和背景,我们怎么会有今时今日这么好的环境。”他认为,香港要反思和反省,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反对内地的声音出来,“香港曾经是一个很开心的地方,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怨气?”

谁动了台湾食品的“安全标签”?(记者观察)
山东文化周在台开场
服贸协议不可承受之慢
“占中”会破坏营商环境(港澳在线)
香港国际秋季灯饰展
国际艺术节“登台”
两岸和平协议需先定位(台岛夜话)
佳士得秋拍在港预展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