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监听门让世界彻底放弃侥幸(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9日   第 01 版)

  近期 美国“监听门”事件爆料不断,并让整个世界彻底放弃侥幸心理。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美国不但监控“敌国”通讯,还对盟国领导人和民众的电话进行窃听、录音。被牵涉的多国在震惊之余,一方面向美国“讨说法”,另一方面寻求解决方式避免未来再次出现此类问题。在监控领域只有一个“老大”的世界,几乎让所有人不安。而这种不安,应该早些结束。

  欧盟峰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美国在年底之前与德法两国签署“无间谍协议”。默克尔还建议欧盟成员国达成“无间谍协议”,实现各国情报机构相互合作,而不要在彼此间开展间谍活动。另外,欧盟计划派遣代表团访美,其主要任务是要求美对窃听事件进行澄清,与美就加强沟通,商讨重建互信的方式。作为美国重要盟友之一的欧盟在积极行动,但其是否能如愿仍是未知数。

  技术上,签署“无间谍协议”存在难度。迄今,美国只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签署了“无间谍协议”。这种协议实际上是二战期间情报合作组织“五眼联盟”的延续,是特定历史时期特定需要下的产物。而在当前形势下,情报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日益上升,美国可能不再情愿与其他国家签署此类协议,欧盟诸多成员国要达成协议更是难上加难。

  欧盟国家还需看到,即使“无间谍协议”得以签署,也只能解决欧盟成员之间以及美欧之间的信息安全关切,无法处理与其他国家之间的问题。美欧在信息安全问题上的“抱团”行为甚至会产生负面效应,引发世界上其他国家对美欧更大的猜疑和戒备。从而,网络战和网络军备竞赛可能越演越烈,最终损害各方的利益。

  毋庸讳言,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信息技术方面具有优势是事实,但这绝对不应成为肆意监听、监控他国,刻意指责别国进行所谓“黑客”攻击的借口。当然,西方国家能否放弃旧思维,真正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仍充满问号。而要求技术先进国家主动“自缚手脚”,更是一种奢望。

  在此背景下,支持联合国在解决网络安全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制定网络空间行为准则,成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方案。而“监听门”则为相关规则制定带来动力。有报道称,德国正与巴西合作,推动草拟一份有关保护网络隐私的联合国决议案。两国可以借机把视野放宽一些,与其他国家合作,推动制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规范,促使更多国家加入到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行列中来。

  今年早些时间,联合国信息安全问题政府专家组的报告确立了和平利用网络空间的总体目标及网络空间主权原则。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已向联大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为相关国际讨论提供基础。

  在此基础上,“监听门”或许能够成为各国推动解决网络安全和网络隐私关切的契机,使信息领域的基本安全最终得以实现——这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机遇,有关规则的制定,应引起各方足够重视并充分讨论。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习近平会见南非副总统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到会祝贺
李克强会见德国友人
张高丽会见美能源部长
海警编队巡航钓鱼岛领海
“万人计划”首批入选名单发布
C919大型客机已订出四百架
红嘴鸥来了
九江长江二桥通车
监听门让世界彻底放弃侥幸(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