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回眸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

胡 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8日   第 07 版)

  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奔赴战场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中朝两国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当晚22时,从1950年6月25日算起,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朝鲜半岛枪炮声喧嚣的战场,顿时变得万籁俱寂。

  “我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多年以后,“联合国军”司令官克拉克上将在自己的回忆录中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时隔60年,克拉克上将当年痛苦签字的板门店,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游客竞相坐在他当年坐过的椅子上,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念。

  然而,60多年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的歌声,依然时常在我们耳边回响,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用忠诚和血肉写下的英雄交响曲,值得中国人民世世代代永远牢记。

  总长度600分钟,第一次全景式纪录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出兵到凯旋全过程的1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从10月25日起在央视十套科教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的战役以及英雄模范人物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都没有遗漏。弥足珍贵的是,系列片挖掘了交战双方大量的历史影像资料,采访了近500位战争亲历者,真实还原了抗美援朝战争历史。尤其是那些耄耋之年的老英雄出现在荧屏上,慷慨激昂地回忆那些决策的过程、击败敌人的瞬间时,不仅让人了解到历史真相,更感到了一种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系列片的许多编导和工作人员都是志愿军人的后代、亲属,例如播放该片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父母双亲都曾是志愿军人。在首映式上,他们都满怀敬意给台下的志愿军老英雄们鞠躬。今年86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的词作者麻扶摇也来到现场。他说,曾经有人跟他说,这场战争我们牺牲的人太多了。“我这样回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直到今天仍然在享受着当年那场胜利的果实。难道不是吗?!”

微电影,威势力
央视举办第二届“中华之光”大型评选活动
回眸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
曲婉婷“以歌伴狼”
首届“演员沙龙”在京举办
苏芒:心中有一团热情的火
责编:苗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