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纪委官网通报120余件案例

四风上了“曝光台”

刘少华 杨潇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5日   第 04 版)

  大扫除谢正军作
  (新华社发)

  截至10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台”栏目共刊登了120余件各地四风问题的具体案例。

  根据本报记者梳理,这些案例中既有来自中纪委、国资委、国土部等的通报,也有来自各省纪委的通报,还有来自各省党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的报道。其中披露的四风问题主要包括:旅游、吃喝、买高档烟酒等公款消费,违规购置或使用公车,吃拿卡要,以及违规发放福利、上班打牌等。

  公车特权层出不穷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某违规购买使用公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车辆予以收缴拍卖……”

  打开中纪委官网“曝光台”栏目,公车问题较为普遍,既有违规购车,也包括公车私用,以及酒后驾公车、违规使用特殊标识公车等现象。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公车问题在该栏目的比例占到两成。

  配备超标公务用车,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重点查处的现象,此前就有湖南省委书记带头清退越野车等行动。

  在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违规配备超标准公务用车,主要负责人被省纪委约谈,并责成其将车拍卖;在山东,日照市人防办主任违规使用3辆公务用车、公车私用、违规占用民营企业车辆,被予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公车私用同样备受关注。

  公款消费成重灾区

  记者统计后发现,公款消费在“曝光台”上的比例同样占到两成,是不折不扣的“重灾区”。

  首当其冲的是公款吃喝。尽管理由五花八门,如新任领导报道、合作交流、新办公场所搬迁等,但各地对这些问题的处理都很严厉,“党内处分”、“撤职”、“诫勉谈话”等成为对公款吃喝的主要处罚措施。

  公款旅游也屡见不鲜。考察学习、休年假、赴外地召开“务虚会”等,都成了公款旅游的“契机”,在辽宁抚顺市,某工商分局局长甚至私设小金库用于单位招待费和部分干部旅游,被查处后,收缴违纪款项近10万元,并予以党内警告处分。

  用公款买高档烟酒甚至月饼券也多次曝光。

  “吃拿卡要”名目繁多

  “回门宴”、“办案费”、“好处费”、“升学宴”、“乔迁宴”、“保护费”、“满月宴”……在“曝光台”上,名目最五花八门、数量最多的当属各地的“吃拿卡要”现象,占比约三成之多。

  仔细分析这些名目的来源,不难发现,在理直气壮地索要财物的背后,都是手中的权力在作怪。例如,在“吃拿卡要”中出现较多的为子女摆婚宴大收礼金现象,涉事人员职位一般为某地或某部门的正、副职,握有实权。

  除了巧立名目“设局”收钱外,利用职务之便索要财物也颇为严重。

  除上述三类主要问题外,在“曝光台”上的还有违规发放福利以及上班打牌、赌博、嫖娼等四风的典型问题。其中所通报的具体案例,各地均已进行处理。 

北京国际商博会开幕
四风上了“曝光台”
青海儿童免费接种疫苗
“西部温暖计划”募品首发
“汉语桥”中文比赛开幕
智慧城市建设论坛举行
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结束
首届“亚洲美食节”在京开办
“清洁青藏线”拾垃圾近16万件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