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巴沙尔下台又能怎么样?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4日   第 07 版)

  世界关注美债违约风险和伊朗核谈判之际,巴沙尔面临的压力骤减,但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逃过这一劫。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巴沙尔直言没有理由不参加2014年的总统选举。但美国国务卿克里却警告,如果巴沙尔连任,叙战争不会结束。

  理由很简单: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不会同意巴沙尔继续执政。克里宣称,没有任何人认为叙反政府武装会同意巴沙尔在政府中担任任何职位。这话说得很含蓄,对于至今没有拧成一股绳的反对派来说,当然希望巴沙尔下台,但希望更迫切的是美国。克里话中透露的另一点意思就是美国与叙反政府武装过从甚密。

  这种叙述有些全知全能的味道,但其中难免让人觉察到“操纵”的意味。所谓解决问题的“也门模式”、“利比亚模式”都是美国所创。只是在叙利亚问题上,所有的模式都遭受了重创。

  如果按照美国的逻辑,巴沙尔下台,叙利亚就能恢复平静?显然没那么容易。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日前透露,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预计于11月下旬召开。但巴沙尔随即发言,条件尚未成熟,会议还未有期。

  巴沙尔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谈可以,但对方不能持有武器,远离恐怖主义,还要求外部对叙不能进行政治、军事或其他形式的干涉。

  但叙利亚问题的难点就在于,它已经不单是国家内部的问题,而是早就成了一场代理人的战争。否则,凭着巴沙尔对政权的控制力,对付反对派武装根本不成问题。

  美国一以贯之的策略就是,只要组建的过渡政府不包括巴沙尔,就没有问题。但作为合法性政府的巴沙尔政权,为什么要听命于美国的逻辑,乖乖交出政权?

  目前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还面临一棘手问题需要处理:反对派并没有形成合力。境内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主张各派统一身份参加会谈,而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则称将考虑有条件参加日内瓦谈判。

  在没有搞定反对派的情况下,美国就想着解决叙利亚问题,实在是操之过急。即使巴沙尔移交权力,反对派爆发内讧争夺权力的场面肯定会发生,叙利亚也不会恢复平静。

  叙利亚问题的长久不能解决,从一个侧面上反映了美国所处的尴尬境地:自身已经身处世界“去美国化”的大环境,但自己却还在挣扎着释放自己的影响力。如果美国放手,估计问题会迎刃而解。

  

  

               

安理会遇危机 改革声再起
巴沙尔下台又能怎么样?
中东难民潮考验世界智慧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里约热内卢
公告
征集校史资料启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