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拥抱“台独”,祸乱香港的“升级版”(望海楼)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4日   第 01 版)

  近日,“占领中环”发起人及一些香港反对派专程到台湾“取经”,见的是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施公开表明支持和乐于支援“占中”,并称自己不排除到港亲自参与“占中”。“台独理论大师”林浊水也在香港演讲,鼓吹“台独”经验,声称“‘占中’过程要付出代价,一次不成功,再做一次”,云云。

  香港反对派向“台独”取经,令人十分吃惊。众所周知,“台独”势力的活跃曾引发台海危机,也把台湾带进了社会分裂、经济停滞的泥淖。经历多年风雨,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已认清“台独”分裂中国的本质和危害。然而,香港反对派现在却要向“台独”“取经”了。施明德早前还曾向台湾媒体透露,从年初开始,已经有好几拨香港人来找他,讨论“占中”行动。

  广大香港同胞不免担忧,如果反对派把“台独”的理念和做法引入香港,推动“港独”,无疑是分裂国家的危险玩火行径,最终损害的是香港的根本福祉。因此,反对派拥抱“台独”的活动引起港人的强烈不满。在林浊水鼓吹“台独”经验的时候,会场外聚集了举着“香港要法治,反对浊水污染香港”标语的人群;当反对派从台湾返港时,在机场听到的是“反中乱港、卖港求荣”的呐喊。

  今年年初,反对派发起“占中”行动,不获香港主流民意的认同。有香港民众估算,“占中”行动可能会给香港造成每天16亿港元的经济损失,给香港民生、经济以及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10月23日,香港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占中”发起人放弃“占中”行动,并呼吁各界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解释和决定,理性务实讨论,凝聚共识,推动香港政制发展。

  香港反对派向“台独”取经,让人联想到之前有反对派鼓吹暴力政治,扬言“要流血,要牺牲”,香港民众不免担心——反对派与“台独”勾结伙推“占中”,会不会升级演变成港版的街头暴力事件?反对派若是搬来了“台独”势力用过的激进手段,会不会在香港煽动暴民政治?果真如此,只会阻碍香港普选的进程;果真如此,将给香港带来极大的祸害。

  值得一提的是,“台独”势力也给香港反对派“温情一瞥”,表示将举办圆桌会议,讨论台湾如何参与、协助香港推动“占中”。他们为何突然对香港如此热切关注?明明自己都声称已经抛弃的“暴力、流血”,为何又当作宝贝传给香港?这看似“情义相挺”的背后,其实还是利益的算计。反对派与“台独”一拍即合的背后都有难以言说的理由。“台独”愿意介入“占中”,跟其在岛内的日益边缘化不无关联。当前两岸和平发展深入人心,让“台独”势力有着大势已去的深切悲凉。对他们来说,借助“占中”与“台独”的合流,在香港搞“港独”以声援“台独”,也是一种争取利益空间的别样手段。

  取经“台独”,香港反对派想搞的名堂,说到底是把政党的利益凌驾于港人利益、国家利益之上。他们想抱着“台独”取暖,可民意尽失的“台独”哪有温度?求稳定、谋发展、促和谐乃民心所向,事实会证明,不管怎样打着民主的幌子,如果选择的路径是暴力对抗、是分裂国家,那么不管怎么走,都注定是一招必输的烂棋。

  台湾和香港,是全体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和香港,要想搞“台独”、“港独”,首先要问问全体13亿中国人民答应不答应。正告香港的“占中”乱港分子,你们玩火玩过了头,不要忘记:玩火者必自焚!

  (作者为本报编辑) 

世界需要中印共同发展
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
习近平会见清华经管学院海外委员
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高
李克强会见博科娃
家门口的“食品安全课”
俞正声信贺西藏文化周柏林开幕
故宫博物院成立故宫研究院
拥抱“台独”,祸乱香港的“升级版”(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