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八国百场戏剧舞蹈北京打擂台(演播厅)

文 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3日   第 05 版)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暨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大幕已拉开,汇集了26台、100余场、近10个艺术门类的精彩演出。从10月7日至12月7日,来自中国、英国、西班牙、瑞士、摩纳哥、丹麦、波兰、智利、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入选作品上演。

  

  开幕大戏《天下归心》喝响头彩

  开幕大戏京剧《天下归心》在以红、黑、白三色为主视觉、以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二椅”为灵魂的无穷变化中,带给观众极尽简约却充满想象力的舞台呈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与非凡智慧。这部由著名导演张艺谋领衔执导,云集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梨园群英的年度国粹巨献,从亮相之日起就收获了业内外的广泛赞誉。著名演员、资深京剧票友王刚评价说:“这部戏让人觉得动心、动情,在两个多小时里,通过舞台呈现,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我们中国人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有的文化情感。”著名导演张继钢则说:“这个戏剧本非常好,导得也很高级。整个舞台美术非常简洁、新鲜、现代。所谓素朴而天下而未能与之争美,没有繁杂、没有豪华、没有各种花哨的手段,呈现得如此自如潇洒,非常了不起。”观众王女士表示:“这样的演出实在太难得了!在生活中,我的身份是母亲,同时也是女儿,特别能够理解剧中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伦理、亲情,以及中华传统的孝道精神,都在剧中得到了极大的发扬传承,使得观众倍感对母亲和长辈的敬意,演员们的表演真是感人肺腑!”  

  八国百场精品演出争艳北京舞台

  据介绍,戏剧方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小井胡同》开始了在首都剧场的火热上演,不仅是首都剧场重新营业的开门之作,也是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首次担纲导演的作品。在该剧阔别观众30余年后,濮存昕、何冰、龚丽君等实力主演再次带来北京南城的一条小胡同中几十个普通市民30多年命运变迁的感人呈现。原版赴京的台湾亲爱的剧团话剧《收信快乐》,濮存昕、高亚麟主演的林兆华戏剧作品《刺客》都将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由杨世彭执导、金士杰、天心领衔的台湾果陀剧场悬疑喜剧《步步惊笑》,在话剧观众的久盼之下,将在海淀剧院开启北京首演。另外,话剧《招租启示》、《毛泽东和他的长子》、波兰波兹南新剧团话剧《十二怒汉》、英国1927剧团的先锋作品《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等众多精彩剧目都将相继上演。舞蹈方面,10台23场精彩演出汇集了七国名团的亮眼佳作。

  戏剧舞蹈季让艺术“走出剧院”

  除了北京各个剧院内异彩纷呈的高水平演出之外,国家大剧院还策划组织了十余场“走出剧院”公益活动。在演出季中,朱宗庆打击乐团、西班牙国家舞蹈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台湾果陀剧场、北方昆曲剧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将纷纷走进校园、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以表演、讲座、互动等多种形式,让大众“亲密接触”高雅艺术。

  作为戏剧舞蹈演出季“走出剧院”公益活动的第一场,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的资深音乐家来到位于房山的万科长阳半岛社区,向社区居民讲解并演示了打击乐的无穷魅力。由“台湾打击乐之父”朱宗庆创办的朱宗庆打击乐团是一支享有国际声誉的打击乐团,以深厚的打击乐基础、“传统与现代融合,西方与本土并进”的独特风格及精致且创新的演出,在国际乐坛广受好评。而乐团在普及打击乐方面向来也是不遗余力,他们用生动活泼的乐曲、独具创意的音乐会,让打击乐离民众生活越来越近。正是在他们的努力普及推广下,打击乐在台湾从一个陌生的音乐名词逐渐成为广受欢迎的音乐形式。

  活动现场,朱宗庆打击乐团资深团员兼教学老师徐启浩,让社区居民们实地感受到打击乐的热情和风采。他带来了邦哥鼓、康加鼓、爵士鼓、西洋木鱼等十余种不同的打击乐器,一一展示了不同的演奏方法,让观众大开眼界。轻松有趣的乐曲、平易近人的解说,饶有趣味的互动,让居民们边听边玩,不亦乐乎。活动结束后,观众中的一些小朋友还恋恋不舍地摸着乐器,不肯离去。

用艺术奏响生命之歌(人物)
从“量产”向“质产”转变(聚焦)
八国百场戏剧舞蹈北京打擂台(演播厅)
首届“BRAiN iT ON!脑动起来!”影视设计比赛落幕(资讯)
责编:宋 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