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各级法院

陪审员将增至20万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3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的报告。周强透露,要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努力在2至3年内将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数量增至20万左右。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各地法院注重对一些社会关注、案情复杂的案件,吸收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如今年以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长春“盗车杀婴”案、海南“校长带女生开房”案等。

  据了解,中国人民陪审员制度全面实施,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审判活动。全国目前现有人民陪审员8.7万人,比2006年增加3.1万人,人民陪审员总数已超过基层人民法院法官的1/2。

  最高人民法院统计显示,全国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案件总数共计628.9万件,其中刑事案件176.4万件、民事案件429.8万件、行政案件22.7万件。

第十五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航
各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均召开民主生活会
陪审员将增至20万人
西泠印社庆祝成立110周年
广西成赴越游便捷通道
南京警方发还被盗车
拉萨至杭州天津航线将开通
第八届中欧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