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

中小城市将成城镇化主战场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2日   第 04 版)

  “中小城市在城镇化中能否得到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新型城镇化的成败,”在21日的《2013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会暨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座谈会上,中小城市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杨中川如是说。

  与会的官员、学者与企业界人士一致表示,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小城市将成为提升城市化质量、推动城市化加速进行的主要战场。

  杨中川介绍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城镇化率从17.9%提高到52.6%,年均提高1.02个百分点,“这种速度世界罕见”。然而,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不符合当前要求,城镇化的转型迫在眉睫。

  未来中小城市将成为城镇化主流。杨中川表示,未来20年,在新增城镇人口中,100万以下人口的城镇将达到70%的新增城镇人口。根据绿皮书上的划分标准,市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50万至100万的为中等城市。

  从新型城镇化的本质内涵和基本思路出发,结合中小城市的发展实际,绿皮书课题组从“集约智能、低碳绿色、协调和谐”三个方面构建了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的质量评价体系。

  按照这一评价体系,江苏昆山市等城市荣膺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排名前10强,广州市番禺区等城区荣膺全国市辖区新型城镇化质量排名前10强。

中小城市将成城镇化主战场
继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范围拟扩大
农业气象服务覆盖九成乡镇
大学生药房学中医
天津进行首例3D手术
日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决非日本内政
中高考改革方案
沈阳市两级法院联动开通微信平台
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破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