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中国高铁驶向东南亚

潘旭涛 王 璐 肖 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2日   第 02 版)

  图为10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总理英拉在曼谷共同出席中国高速铁路展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10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泰国访问时,与泰国总理英拉在曼谷发表了《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称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泰国将以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

  双方当日签署了《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并于12日共同出席中国高铁展开幕式,这一合作方式被媒体形象称为“高铁换大米”。专家表示,这一事件不仅标志着中国铁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推进了泛亚铁路计划的实施,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与加强东盟合作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泰国英拉首次访华时,就曾表达过两国合作发展高速铁路的想法。签订备忘录后,泰国将成为东盟国家中继越南、老挝后,与中国合作兴建泛亚铁路的新伙伴。“高铁外交”将带来深远影响,中国也将借此打开在东南亚的新局面。

  核心技术:

  高铁驶向泰国的动力所在

  李克强对泰国总理英拉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加强合作。如果在曼谷和清迈之间架起高铁,那么他们之间678公里的路程将会从以前的11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

  高速铁路的实际应用始于日本,早在1964年日本就开通了全长515公里、时速210公里的东海新干线,法国、德国等随后发展起来,成为高铁技术强国。中国高铁的时代以2008年8月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为标志,截至2012年底,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9356公里,期间经历了六次提速,运营时速最高可达350公里,超日本、法国居世界第一。如今我国已经掌握了时速250公里、350公里及以上速度等级涵盖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高速铁路成套技术。

  这些数字和成绩表明,在短短的6年时间内,我国高铁在工程建造、高速列车、列车控制、客站建设、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成为了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已然从高铁技术引进国迈进了技术输出国的行列。

  高铁技术作为中国“舶来品”发展至今,国产化率已超过70%。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红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产化率达到100%的国家是没有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掌握全部技术,抓住核心技术才是关键。

  “中国在工程建设即图纸设计和规划方面是世界第一,包括美国很多铁路公路都是中国在做,我们有好的技术和人力成本,这也是高铁充分的竞争优势。”李红昌补充到。

  除技术优势之外,一份全球高铁研究报告显示,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而中国只有0.33亿美元,相差将近二分之一,性价比高是我国“高铁外交”的另一个重要砝码。

  中泰互补:

  大米换高铁的逻辑基础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是打开本国经济发展的重点。

  自英拉政府上台后,泰国已明确将在2022年前完成4条高速铁路的建设,将首都曼谷与北部彭世洛府、东北部呵叻府、西部华欣和东部芭堤雅连接起来,总长度1800公里左右。届时,泰国将成为东盟首个拥有高铁的国家。这让李克强总理看到了我国将高铁技术输入泰国的契机。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朱马烈谈到此次中泰合作时表示:“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二贸易大国、头号外汇储备大国,我们已经有能力通过振兴贸易伙伴国内经济来稳定自己的出口。”

  对中国而言,用高铁技术交换泰国的大米主要是基于我国面临着大米短缺的问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消费国和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1/4,但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下降到不足85%,也就是说大约2亿中国人的粮食需求要依赖从外国进口来满足。

  与中国大米短缺对比,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泰国今年大米的库存将会上升40%,达到创纪录的1820万吨,泰国的米仓将会“米满为患”。

  泰国交通部长参察认为,中国作为泰国重要的农产品进口国和大米第一大消费国,泰国大米与中国高铁技术交换,是减轻泰国农产品销售出口压力的有力举措。

  交换合作:

  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东盟不仅与中国保持睦邻友好的关系,也成为中国多层次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中仅次于港澳台的重要伙伴。

  习近平主席参加今年APEC峰会及李克强总理参加东亚峰会期间,与东盟其他各国签订了一系列高铁产业合作协议。10月2日习主席与印尼总统签署200亿美元投资合作协议,包括投资15亿美元参与雅加达30公里单轨铁路建设。10月4日习主席与马来西亚总理商定2017年16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目标,并鼓励中国企业参与马来西亚北部发展和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建设。高铁“出嫁”形势喜人,这将是我国与东盟互联互通的关键。

  在商务部公布的今年1-9月中国对外贸易情况中,东盟与中国双边贸易增长11.6%,呈持续增长趋势。此次中泰铁路建设与农产品交换合作,开创了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新形式。

  专家认为,在未来10年内,中国出口建设的这批高铁,将在东南亚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不仅可以促进东盟各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以及农产品的出口,还能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联系往来,探索新的贸易合作增长点。

中国高铁驶向东南亚
云南209个项目获国家创新基金支持
国务院批准设立临沧边合区
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11月在昆举办
印度风吹进昆明校园
滇越海关签署纪要拓合作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