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共促和平发展 同圆中华梦想

——记2013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9日   第 04 版)

  本报里约热内卢10月17日电 (记者颜欢、王海林、张卫中)10月的里约热内卢,伊贝树花染红了街头。当地时间10月17日,2013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这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400余名华侨华人代表齐聚巴哈海滨温莎酒店,共商祖国和平统一大计。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共促和平发展,同圆中华梦想”。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桑国卫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此次会议是自2000年柏林大会以来,凝聚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共同意志的第十四次盛会,也是在南美洲举办的首次全球性反“独”促统大会。

  桑国卫在致辞中提出四点倡议:希望大家做“一个中国”的坚决捍卫者;做祖国统一的坚定促进者;做中华文化的大力传播者;做中国梦的积极践行者。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不断深化,交往合作十分活跃,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日趋巩固。海外侨胞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反分裂斗争中,已经并可以继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海外促统力量不断增强,促统事业在全球范围内有了扎扎实实的发展。本次大会的主办者——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参加会议的代表中,既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30多岁的青年,充分反映了促统事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更是后继有人。他们当中有的转了四五次飞机,不远万里飞到这里参加大会;还有的为大会的顺利举行多次致电主办方,提出各项建议,展现出全球华侨华人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的美好心愿。

  本次会议特邀了台湾代表参加。在会场中,记者见到了从宝岛台湾赶来参加盛会的乐可铭先生。年逾70的乐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国家统一的关键是,祖国大陆要更加坚实地发展壮大起来。国家越强盛,越有利于实现和平统一的伟大目标。

  尽早实现国家统一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来自新疆的代表穆扎帕尔·米吉提热情洋溢而充满幽默的讲话,让与会代表对新疆各族人民维护统一的决心和信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米吉提告诉大家,从新疆到巴西足足要飞40个小时,他几乎无眠,一直在思考着新疆各民族的群众为促统做了什么,还能够做些什么。他还为代表们播放了一段反映新疆风貌的视频。随着那颇具维吾尔民族风情的音乐响起,全场代表不约而同地和着节奏击掌,整个会场内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参加大会的巴西友好人士也表达了对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支持和关注。巴西石油署前署长哈罗多·利马说,中国的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巴西人民喜爱中国和她的人民,衷心希望中国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巴西中国和亚太研究所所长塞韦里诺·卡布拉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海内外中国同胞、华侨华人以及全世界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一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史记》修订本全球首发
中纪委:将快查严办
中方召日大使严正交涉
文艺 “天天演”
前三季两岸客运115万人次
中央美院庆祝建校95周年
南开首招故宫学博士
共促和平发展 同圆中华梦想
北京胡同博物馆开馆
《老龄宜居社区(基地)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