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关门闹剧让美国受“内伤”(望海楼)

■ 梅新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8日   第 01 版)

  折腾得全球金融市场“心跳”不止的美国国债违约危机,已在最后关头戛然而止,美国联邦政府关门闹剧也就此落幕,但美国政治体制的深层次问题也再次暴露无遗。经此一役,世人再度看到,美国的政治体制不仅激励了其决策者们对国际事务不负责任、甚至对自己国内也不负责任的道德风险,而且越来越难以约束这种道德风险。

  难道不是吗?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从其主导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中受益甚多;山姆大叔本来也该爱惜这个自己所主导的世界秩序。然而,这场闹剧从酝酿到爆发,最后延续多日,美国政界没有表现出顾及这个世界秩序的心态,没有表现出愿意遵循国际金融体系规则的意愿。人们如何能够相信:一个不顾自己国际形象的山姆大叔会有能力、意愿建立维持一个可持续、可预期的国际秩序?

  通常认为,在美国这样的西式代议制民主政体下,政客们更重视国内政治事务而忽视国际事务,甚至不惜为了赢得国内选举“票房”而牺牲对外关系。但在这场风波中,甚至对自己国内事务、对自己国内政治基础,美国政治精英们也没有表现出负责任态度。须知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群体,还是美国国民自己,80%以上国债由美国国民和国内机构持有。美国国债违约固然会重创中国等外国持有人利益,但美国国内持有者更受伤。相关方面对医改法案的抨击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正确的批评并不意味着就应该用医保法案绑架迫在眉睫的政府财政危机。

  不错,美国国债违约最终没有发生,这一点确实是在大多数人预料之中。因为大多数人相信美国政治体制运行相对成熟,对立双方虽然斗争激烈,在最后关头应该能够达成妥协,形成共识;不像是亚洲、拉美和非洲那些实行美式政体的国家和地区,一旦发生这种事情,对抗双方最终未必能够达成妥协,很有可能拖着整个国家坠下深渊。然而,美国政治斗争让人们看到了失控的风险正日益上升。

  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时期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危机堪称多年难遇;但在最近几年,美国党派政治拖着整个国家和政府始终逡巡在债务危机悬崖旁边:2011年国债上限之争惊动美国内外,2012年“财政悬崖”危机举世瞩目,今年终于发展到联邦政府关门地步。即使如此,最终达成的协议也仅仅是一个暂时性的解决方案:将债务上限到期日推后到明年2月7日。相应地,整个国家财政的稳定性、国家形象、解决债务规模持续攀升的治本之道……所有这一切就都沦为牺牲品。

  美国政治领导群体,不要自恃本国是唯一超级大国,他人莫可奈何。须知这一切肆无忌惮的政治游戏,已经令美国自己的国际号召力和综合国力蒙受深重的“内伤”,逼迫世人不得不在现行国际秩序之外寻求新的解决方案。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会见澳大利亚总督
184家污染企业退出北京
李克强会见坦桑尼亚总理
小模型承载大智慧
张高丽会见俄石油公司总裁
1561个传统村落列入保护名单
“中国高空王”挑战长城
“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通过验收
关门闹剧让美国受“内伤”(望海楼)
北海舰队导弹实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