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美债大戏损害美元信誉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7日   第 06 版)

  美债是否会违约?本月17日,美国迎来第一个关键节点。全世界都在瞪大眼睛、紧张地关注着事态发展。其实,美债大戏已非首次上演。在担忧违约带来严重后果的同时,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不会让美债违约。只是,这频繁上演的大戏或许会进一步伤害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信誉。

  世界的关注

  美元是全球市场的主宰货币,占据75%以上的市场份额,只要美国两党一闹腾,世界各国都会很紧张。

  如果美债违约,后果将会如何?对于这一问题,世界的答案很清楚:信贷市场混乱、美元币值下跌、股市下跌、国债利率飞涨,其负面效应甚至会让全球经济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

  相关各方均已公开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的争论持续下去,将会对全球经济稳定造成威胁。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15日在内阁会议后也表示,如果美国不履行偿债义务,“(日本政府)资产则将受到影响。这对经济增长也会造成巨大拖累”。此外,日本财务省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日本投资者抛售近23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金额创下历史纪录。

  作为“世界货币”,美元的关键支撑因素无疑是美国在全球投资者心目中的公信度。正是这种信誉使得美国在债务水平远高于其他很多国家的情况下依然得以安享AAA最高主权评级。

  但是,频繁上演的违约大戏已经开始引发各国不满。惠誉等评级机构认为,华盛顿在政治方面的闹剧,只会进一步伤害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信誉。在金融市场,策略师已连续第三个月下调了对美元的预测,这种情况以往相当罕见。

  美元的压力

  分析机构指出,美债危机对美元的打击是信心层面的,长期来看,美元的霸权地位必将承受压力。

  迈克尔·赫德森在《金融帝国》一书中指出,二战之后,美国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空前强大,一举奠定了美元在战后资本主义经济秩序中的“硬通货”角色。1971年9月,尼克松总统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彻底放弃金本位,开始完全依赖政府信用。

  从此,美国向世界输出美元纸币,世界向美国供应资源和产品。而其他国家为了美元储备的保值增值,又不得不去购买美国债券或其他所谓安全的美元资产——从而使美元回流到美国。

  专家指出,美国借助美元霸权让自己过了几十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幸福日子。在此期间,美元曾经历过来自日元和欧元的试探性挑战。但是,美元的霸权地位不曾被撼动。

  不过,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元霸权成为千夫所指,要求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声音不绝于耳,更有人满怀希望地喊出了“货币战争”的口号。

  分析指出,目前看来,美元的地位依然无人能敌,不过,变化已经开始发生。有经济学家近期指出,随着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加元、人民币的国际化,国与国之间绕过美元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美元的储备货币光环不断褪色。美联储大规模印发美元,削弱了美元对其他商品的购买力,导致许多贸易大国在必要时使用其他货币。比如杜邦公司结算许多国际账户时使用了人民币和欧元。 

  如今,频繁上演的美债大戏更是让美元的头号储备货币地位遭受持续打击。专家认为,这会促使大家减持有过多美元资产,而是转为广泛持有多种货币资产。

  闹剧的终结

  分析指出,在美国公债规模不断逼近上限的过程中,金融市场并未作出激烈反应,这间接表明金融市场坚信美国国会一定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毕竟,为了维护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世界相信,美国不会轻易让美债违约,让美元退出国际储备货币的舞台。

  这也说明,美债僵局无非是一个舞台,各方不过是借此来提升自身的议价能力,争取更多的博弈筹码。

  然而,美债风波是不是能在最后一刻得到解决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此番闹腾已经对世界经济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害。专家指出,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以及美元的信誉都成为了赌注。美国两党会不会不小心出现“玩火者自焚”的结果,谁也不敢断言。

  有分析人士指出,反复出现的美债问题操纵着整个世界的心跳。如今,世界经济和货币体系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美国或许需要调整思维方式,不要再“绑架”世界经济了。 

加拿大总督的中华情
美债大戏损害美元信誉
图片报道
纸钞将走向衰亡吗?
阿翁死因或再致巴以乱局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