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突破行政建制束缚 整合社会人才资源

宝安招募“文化钟点工”服务社区

■ 邓少玲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6日   第 07 版)

  7月10日,深圳市宝安海滨广场,深圳市基层文化工作现场会举行预演,文化钟点工们在展示风采。
  李 文摄

  深圳在“文化立市”战略的引导下,文化建设取得高速发展。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全市的文化强市工作会议上,要求进一步树立“文化民生”理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也多次强调“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

  近年来,深圳宝安区根据区域实际,实施“文化春雨”工程,努力探索破解文化人才队伍与市民群众精神文化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不相匹配的难题,通过招募“文化义工”、采购“文化钟点工”、聘请“文化辅导员”等创新举措,探索构建三个层级的“基层文化服务网”。

  1

  “文化义工”干讲解办沙龙

  在深圳,有着大批热衷公益文化事业的市民,他们或身怀绝技,或能说会唱。宝安通过对全区文艺体育团队和民间艺人进行摸底建库,目前招募“文化义工”已达2000多人,为扩大覆盖面,还将义务图书馆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也纳入了“文化义工”的招募范围,广纳社区文化工作的助手。

  王学华是一名“文化义工”的代表。去年4月,宝安劳务工博物馆正式成立了义务讲解员队伍,邀请社区居民、劳务工担任义务讲解员。王学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担任了义务讲解团队的领队。他在解说词中加入了自己的感受,打动了和他一样的外来打工者,效果很好。

  汤颖是新安中学英语老师,一直积极地参与宝图英语沙龙每期的策划与组织工作;Chris England(克瑞斯)是美国人,在深圳一家信息咨询服务公司上班,热心公益事业,长期担任宝图英语沙龙的主讲老师和组织者,受到了沙龙参与者的喜爱……

  2

  “文化钟点工”广场教舞

  “文化钟点工”主要从具有某项文艺特长、热爱广场文化的群众中“签约采购”,负责引领推动广场街区文化建设、开展群众文体基础辅导,协助文化部门为各类文体爱好者建立档案。以往政府采购文化服务主要采取集体采购和限时采购的方式,如歌舞、话剧、京剧演出等,持续时间短,成本高,很难持久深入基层。“文化钟点工”采购的最大特点,是以政府常态化方式采购多元的个体服务,采购对象为活跃在基层的各类文体活动擅长者、爱好者,具有采购成本低、持续运作时间长等优点。

  2012年3月份,宝安群艺馆与热心人士陈亭亭签订了全市第一份文化钟点工购买服务合同,每天购买她两小时的文化服务,每月支付她1000元工资,提供便携音响一个、LED电子屏一个,陈亭亭则负责每天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在海滨广场教市民跳广场舞。

  此后一年,宝安建起120个群众文体活动点,签约“文化钟点工”200多人。文化钟点工代表政府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贴近老百姓,让他们自己参与其中,实现了有限公共文化资源的无限延伸。

  3

  “文化辅导员”领舞跳上荧屏

  “文化辅导员”主要从专业院校和具有较高专业艺术水平的社会文体工作者中招聘,负责规划社区文化发展,开展文体辅导和活动推广,对“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等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和管理,并参与文化精品的创作、排演。

  在宝安做老师的曹晓星,带着他的助教深入到20多个社区,指导群众跳各种广场舞。2012年9月,由他领舞的宝安“文化钟点工”舞蹈队跳进了江苏卫视,亮相“最炫民族风全国广场舞比赛”赛场,并进入决赛。曾经参与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快乐建筑工》节目编创的肖惠霞,成了宝安区的文化辅导员。

  为确保“文化春雨行动”持续稳定有效实施,宝安区还专门制定了宝安区“文化义工”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文化钟点工”采购及管理办法、“文化辅导员”招聘及管理办法等。

  4

  “文化春雨”播洒全市

  深圳宝安区“文化春雨行动”自实施一年多以来,成效明显。如今,“举办文化活动可以找‘文化义工’,学才艺可以找‘文化钟点工’,编节目、搞比赛可以找‘文化辅导员’。”这对宝安居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现在,宝安已有2000多名文化义工,200多名文化钟点工,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在申请加入其中,一种文化的自觉正在市民中养成。

  深圳宝安区“文化春雨行动”中的创新探索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和文化辅导员等措施,是“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它突破了现行行政建制等因素,通过有限的公共文化资源来引导、整合民间文化人才资源,实现了群众在“点对点”和“面对面”的常态化文化辅导方面的需求,为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圳市专门在宝安召开全市基层文化工作现场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市长吴以环为全市文化志愿者代表授旗,向全市推广宝安经验,一场“文化春雨行动”正在滋润整个深圳。

让全体市民共享“文化红利”
宝安招募“文化钟点工”服务社区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