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发出好声音 形成正能量

宣传思想工作一刻也不放松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4日   第 04 版)

  “发出‘好声音’,宣传‘正能量’”,“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有几把刷子,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这些都是从全国各省新闻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传来的声音。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近来,各省新闻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正在陆续召开,针对各自情况和问题,展开部署。

  截止到9月19日,黑龙江、广东、湖北三省已先后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此后,山西、青海、西藏、陕西、贵州、甘肃、浙江、河南、福建、安徽等省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也陆续召开。

  “一把手”工程  

  在已召开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的省份中,都能看到省委书记的影子,其讲话也为各省宣传工作定下基调。习总书记讲话中“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各省被反复提及,本报记者粗略统计,仅在13个省委书记的讲话报道中,就有67次提及“意识形态”。

  在贵州、青海、浙江三省,省委书记们均表示,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不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如何应对意识形态之争,省委书记们提出的方案则是“内外兼修”。对内,如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所说,要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上的“钙”,解决好信仰问题和信念问题;对外,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则对领导干部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果断出手、敢于亮剑。

  “在大是大非面前,领导干部当‘老好人’,其实也是把舆论的主导权交给猜测和谣言”,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批评道,许多地方领导因怕被抓把柄,以消极的方式“能不表态的尽量不表态”,助长了不良风气的盛行。

  对内凝聚力量,对外讲好故事

  宣传工作要为本省发展提供舆论支持,是各省宣传工作会议的共识。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的概括精练而准确:宣传思想工作所构筑的“精神高地”,要对内凝聚“贵州力量”、对外展示“贵州形象”、讲好“贵州故事”。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认为,宣传工作可以打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处于改革攻坚期的广东来说,经济社会中各种矛盾交织,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更需要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对于当地特色的发掘,则是对外“讲好故事”的关键。

  在山西省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讨论环节中,来自11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宣传部长分别就当地如何打造品牌进行了探讨,将“人说山西好风光”的宣传体现在了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中。

  黑龙江作为对俄宣传的“桥头堡”,讲好中国故事,成为该省对外宣传的重要目标。省委宣传部长张效廉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与俄罗斯的媒体交流合作机制,扩大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的同时,“正大光明地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成为网络宣传行家  

  如何应对新形势下,尤其是互联网上的宣传工作,成为各省讨论的另一个焦点。

  如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所说,互联网已经成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汇的平台,因此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则表示,要“紧紧抓住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努力使网上空间清朗起来”。

  不少省份都在学习习总书记“8·19”讲话之后表态,将高度重视互联网领域舆论引导,以法律武器打击网络犯罪。在如何进行舆论推动的讨论中,敢于“亮剑”的精神被多次提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谭宇宏表示,要建设并管理好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掌握网上宣传管理工作的主动权。 

宣传思想工作一刻也不放松
南京旗袍文化周开幕
中外专家在京研讨中俄关系
“严复: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举办
亮相国家大剧院
“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研讨会举行
旅商会特色新品不断
五彩风筝
亮翅岱山
环保年会聚焦治雾霾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