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中泰定会“亲上加亲”(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4日   第 01 版)

  10月11—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中泰一家亲”。这一表述代表了两国传统情谊,是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而李克强此访必将使中泰关系“亲上加亲”。中泰迎来升级版的“走亲戚”。

  “中泰一家亲”体现在两国关系层面。中泰自1975年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发展。2012年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使中泰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此次李克强访泰期间,两国发表了《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从政治、经济、安全、互联互通、文教、能源、海洋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两国加强合作的设计,旨在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落到实处。

  在政府间发展良好关系的同时,中泰两国人民也缔结了深厚友谊。2012年,双方人员往来近300万人次。中国电影《泰囧》吸引了更多中国游客赴泰旅游。

  此次李克强访问泰国,再次提升了中泰之间的亲密关系。

  互联互通尤其是铁路合作成为加强双方合作和友谊的新亮点。泰国需要推进铁路建设,以促进物流畅通、经济繁荣。中国近年来积累了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中国显示出积极的合作态度,愿意与泰国分享经验、提供帮助。

  李克强和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出席了在曼谷举办的中国高速铁路展的开幕式。此次展览让泰国各界加深了对中国高铁技术的了解,有效助推中泰铁路合作。在双方发布的远景规划中明确写入,中方愿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而泰国对中方意向表示欢迎。双方还将探讨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的方式。这种灵活的合作方式不像两个商业伙伴间的交易,而更像亲戚间的互帮互助、互通有无。

  未来可能实现一条高铁修建路径:由中国南部经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国,通向新加坡。如果这一计划能够得以实现,不仅可以连接中泰两国,整个地区都能够实现互联互通。

  密切人文交流是李克强此次访问的另一亮点。李克强宣布中泰同意商签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互免签证谅解备忘录,并在曼谷与中国游客互动交流,实地了解两国旅游交往情况。普通护照签证互免是中国同东盟国家启动的首个类似协定谈判。

  目前,中国已经是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免签的实现将使往来手续更加简便,为双方民众节省开支、时间和精力。往来更经济、更方便,走动自然会更多更勤。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中泰交往正在日益密切。中泰“亲上加亲”不但惠及两国人民,也将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福音。中泰“走亲戚”从形式到内容都在升级。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李克强与阮晋勇会谈
中国梦也是世界梦
李克强会见诗琳通公主
中国首个“老年节”
内蒙古有望成为中国新棉区
三峡枢纽蓄水“五米倒计时”
中泰定会“亲上加亲”(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