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布依八音迎远客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8日   第 04 版)

  布依族同胞在庆祝活动上演奏月琴。
  卢 维摄(新华社发)

  “远方的客人您听我说/妹是不知您要来/清早上山把茶采/妹要知道您要来/送顶桂花给您戴……”10月7日清晨,在“磅礴数千里”的兴义市万峰林景区观峰大道旁,一曲古朴清丽的乐曲《迎客调》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驻足聆听。这就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声音活化石”的布依八音坐唱。

  据介绍,布依八音坐唱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说唱艺术。“八音”是指牛骨胡、葫芦琴、月琴、刺鼓、萧筒、钗、包包锣、小马锣等8种乐器合奏,后又加入了勒尤(布依语,小唢呐)、木叶等。上世纪90年代,布依八音先后参加中华民族文化博览会、意大利国际民间艺术节等演出,被誉为 “东方文化明珠”、“中华民族宝库中的曲苑奇葩”。

  记者在现场看到,16位布依族演奏者呈扇形落座,他们全都身着布依族传统服饰,头包布帕。演奏以八音合奏开场,接着坐在前排的8名少女以布依语弹唱,演唱间隙她们还跳起了热情洋溢的布依族舞蹈。最后,高八度的男声和女声将八音坐唱推向高潮。

  演员们清亮的嗓音、朴实的表演风格、浓郁的民族风情震撼了现场游客,大家纷纷录影、拉着演员们拍照。其中一位手持勒尤、演员们称为“岑老”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他就是这支名为“万峰林景区八音队”的指导人。

  据岑老先生介绍,这支表演队已有13年历史,是当地政府为挽救布依八音而专门成立的。表演队乐器全部由队员自己制作,除了自己使用,还作为旅游商品对外销售。表演队每年进行商业演出100余场,接待游客近20万人。2011年,表演队参加中国·西昌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大联欢,“勒尤”与“木叶”让人们领略到了布依族独有乐器的魅力。如今,景区的八音坐唱已成为当地旅游业的一块招牌。

  “自然景观是躯体、民族文化是灵魂,将两者有机结合,旅游业才会有生命力。”据兴义市文体旅广电局非遗办主任周兴燕介绍,将民族民间艺术与旅游业接轨,这是当地政府在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时摸索出的经验。为推动非遗的活态保护,走入市场化运作,该市还将设立“布谷鸟布依风情园”项目,集中为游客展演包括布依八音在内的布依音乐、传统技艺以及一大批布依休闲娱乐项目。 

全国零售餐饮销售额8700亿元
中国工人海外筑梦
道路水路运送六亿人次
铁路运输逾七千万人次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布依八音迎远客
四级救灾响应启动
道教文化亮相法国
郑州:假期畅游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引入裸眼3D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