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十一“黄金周”

全国零售餐饮销售额8700亿元

同比增长13.6%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8日   第 04 版)

  10月3日晚,上海豫园人流如织。
  新华社记者 任 珑摄

  本报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张意轩)历年黄金周都是消费的旺季,今年黄金周的市场消费情况如何?来自商务部的消息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繁荣稳定,商品销售平稳增长。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卖得怎样?

  促销活动丰富

  黄金周期间,各地商贸企业抓住黄金周商机,开展打折、满减、买赠、积分换购等一系列促销活动,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

  在天津、安徽、重庆等地,商业综合体发挥多业态优势,举办集购物、娱乐、餐饮等于一体的促销活动,极大活跃了节日消费市场。山东、广东等地结合当地特色,增加名优新特商品供应,各大商圈客流量较平日明显增加。广州、温州等地围绕婚庆推出“尽享金秋婚庆节”、“婚庆主题花园”等活动,有效拉动了节日婚庆消费。青岛举办“2013青岛城市购物节”活动,组织100余家商贸企业开展了200余项营销活动。

  网购促销同样精彩,各大电商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眼球。

  买什么?

  消费结构升级

  黄金周期间,消费者都爱哪些商品?从商务部的数据看,应季服装鞋帽、金银珠宝、电子数码产品、家用电器等商品在黄金周期间热销,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

  新款秋冬服饰及户外运动用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推动服装鞋帽销售较快增长。苏州人民商场、青岛维客集团服装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4%和26.8%。

  在婚庆消费、金价下调等因素拉动下,各地商场金银珠宝专柜前人头攒动,销售增长明显。上海老庙黄金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55%,北京菜百假期前6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6%。

  受新品上市及优惠活动频出等因素影响,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数码产品销售额显著提升。

  吃什么?

  大众餐饮红火

  黄金周也是亲友聚餐的集中时段,从今年的黄金周期间的餐饮市场看,大众餐饮着力提升服务品质,高档餐饮更加看重大众市场,餐饮市场呈现“健康理性消费、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

  各地大众餐饮企业推出优惠套餐、美食节等活动,生意红红火火,四川海底捞、杭州知味观、长沙火宫殿节日期间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5%、49%、24%。

  俏江南、广州粤海喜来登、上海小南国等企业纷纷推出团购餐、百姓菜肴等低价位菜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十一结婚季推动婚宴成为国庆餐饮重头戏,各大酒店婚宴排得满满当当。上海重点监测的121家酒店长假期间共举办婚宴2.3万桌,青岛、秦皇岛等地重点监测餐饮企业婚宴收入占国庆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

  玩什么?

  休闲活动精彩

  作为黄金周的主打项目,今年黄金周期间,节日休闲活动丰富多彩,自驾游、近郊游、文体娱乐活动等深受大众喜爱。

  健康休闲活动受到青睐,贵阳城郊休闲“一日游”和温泉旅游广受欢迎,辽宁众多市郊“过夜游”活动新增了体验氧吧、温泉养生等休闲项目,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

  各地特色主题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如广东的“南粤幸福活动周”、江西的“龙虎山国际帐篷节”、丹东的“展丹东秋韵、掘旅游黄金”主题活动等,都聚拢了大量人气。

  文体休闲活动则成为节日新亮点,恰逢假期举办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吸引了众多体育迷前往观赛,上座率创下新高;天津古文化街举办的商旅文化活动吸引了平日2-3倍的客流量,河北省图书馆一座难求,石家庄图书大厦人潮涌动。 

全国零售餐饮销售额8700亿元
中国工人海外筑梦
道路水路运送六亿人次
铁路运输逾七千万人次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布依八音迎远客
四级救灾响应启动
道教文化亮相法国
郑州:假期畅游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引入裸眼3D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