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APEC近5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与议题回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8日   第 06 版)

  2008年11月于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第16次会议:

  主题为“亚太发展的新承诺”。此次会议支持了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讨论了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区域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议题。

  

  2009年11月于新加坡召开第17次会议:

  主题为“促进持续增长,密切区域联系”。在此次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对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增长提出了四点主张:坚定立场,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多管齐下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再接再厉,积极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创新思路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0年11月于日本横滨召开第18次会议:

  主题为“变革与行动”。重点是制订经济增长战略,审评关于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实现情况,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此外还探讨了人类安全、多哈回合谈判、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等议题。在世界经济复苏有所放缓的情况下,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趋势更加明朗,其作用和影响不断上升。亚太区域合作架构加速调整,各方关注亚太区域合作发展方向。 

  

  2011年11月于美国夏威夷召开第19次会议:

  主题为“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各方围绕“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深入讨论了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区域经济一体化、绿色增长、能源安全以及规制合作等议题。

  

  2012年9月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第20次会议:

  主题为“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为密切合作促进创新型增长,就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保持相关性 避免边缘化
亚太不应是“文明冲突”角斗场
APEC近5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与议题回顾
图片报道
专家评说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