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7日 星期一

我的假期我做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7日   第 08 版)

  国庆长假,酝酿休闲好心情、寻找合适的休闲方式是关键。“随手拍”让假日旅游平添即时分享之乐;相依相伴让更多家庭得享天伦之乐;坚守岗位也让那些尽心忙碌的人们收获奉献之乐……

  

  打开微博、QQ群和微信的“朋友圈”,从线上到线下,分享的乐趣放大着人们节日里的幸福体验。有人点赞、有人评论,还有人迅速在搜索引擎上检索找寻,而后同样晒出自己身边的风景,收获朋友的“吐槽”与惊叹。

  路上排车龙、景区数人头,也许这个“黄金周”有些许不如意,但难得的长假里仍透着融融乐意。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旅游中的“个性”,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匆匆拍‘到此一游’照”,而是要追求旅游深层次的意义——用闲暇的时间选择一种自己向往已久的生活方式,以达到身心的放松与调整,用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生活。

  这个假期,旅游法的实行是人们反思休假方式的一个开始,它的实施引起了人们对休闲质量的重视,同时,对整个行业来讲也是一个提升服务水平的契机。而除了改善服务质量之外,增加每个人的私人假期对中国人的休闲模式调整显得更为重要。游客陈华说:“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回到了儿时的记忆里,还能吃父母亲手做的农家菜,晚上陪他们在田埂散步、聊聊天,或者安静地看会儿书,这对我来说是再多钱也买不到的心灵放松之旅。”

  如今,不少都市人选择利用难得的长假回归古人笔下的山水田园、诗意风光之中。早晨8点多,合肥市包河区的牛角大圩生态农业园便迎来了车水马龙的人流,一辆辆小型私家车排成长龙行驶在蜿蜒的乡间小道。今年“十一”长假,像牛角大圩和八里河这样的位居城市周边、生态环境怡人的景区受到热捧,“不爱长途爱短途、自驾旅游寻绿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新选择。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与此同时,当热门景区依旧人山人海之时,不“扎堆”的选择却给人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个假期,不少游客刻意避开热门旅游城市和热点旅游景区,选择了看起来相对“小众”的旅游方式,例如“探亲乡村游”、“城市慢行游”、“疗养游”等,避免了拥堵,更达到了放松休闲、修养身心的目的。

  “陪爸妈回去看外婆,帮爸爸去买药,给父母洗洗衣服,后面两天打算带他们去附近的景区转转。”这是广州白领田春燕的假日计划。已在外工作10年的她,今年国庆一放假,就千里迢迢赶回湖北宜昌的老家。从7月1日起,修改后的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常回家看看”被写入法律条文。在新法实施后的第一个黄金周,一些年轻人开始践行受到法律保障的“孝道”,回家看望父母。

  天伦之乐,对于为事业和生计忙碌在外的人们,无疑是长假里最想享受的乐趣之一。当今中国,年轻人离开父母外出谋职的越来越多,与家人的联系除了日常电话,就有赖于各个节日长假了。7天假期的时间虽不长,也足以和父母谈谈心、唠唠嗑,即便是拌拌嘴,也是分别之后甜蜜的回忆。

  (思  源)

我的假期我做主
责编:郝 青 邮箱:haoqing5@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