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7日 星期一

中国东盟关系的点睛之笔(望海楼)

阮宗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7日   第 01 版)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一句“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共同绘就睦邻友好的美好蓝图”,成为掷地有声的点睛之笔。这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向未来、为经略周边而投下的又一着先手棋,将重塑中国与东盟关系。

  今天中国与东盟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通过对话与合作,谋求共同安全,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繁荣,以法律文件重新界定双边关系和规划未来。这有利于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开创双方关系的新局面。

  对中国而言,重在传递这样一个核心观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东盟国家讲信修睦,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将继续并主动地与周边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消除东盟国家对中国的疑虑;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愿与东盟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对东盟而言,有利于强化东盟的中心地位。东盟内外兼修,旨在确保其在地区合作中的“驾驶员”地位:对内,东盟正致力于建立东盟共同体;对外,东盟积极引领地区机制建设。2011年11月,东盟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倡议,以构建以东盟为核心的地区自贸安排。东盟的上述主张均需要中国的支持。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中国与东盟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可行性何在?中国与东盟关系经历了从隔阂、生疏到接触、再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不平凡进程。东盟1967年成立,中国于1975年正式承认东盟,1991年与东盟开启对话进程,1997年双方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3年双方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作为域外大国,中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可见,中国在加强与东盟各领域合作之时,创造了多个“第一”,确立了中国与东盟关系在东亚机制化建设中的支柱作用,惠及双边、带动八方。中国再一次率先提出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大胆倡议,旨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

  总的看来,当前东亚地区形势的基本面是和平稳定与发展合作,各国已成为利益融合、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但也存在不少挑战和干扰因素。东盟个别成员国企图从一己私利出发,远交近攻,在南海兴风作浪,损人不利己。而一些域外势力也“情不自禁”地染指南海,挑拨离间。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仍阴晴不定,东亚经济要实现强劲增长必呼唤中国与东盟更紧密的合作。

  常言道“有好篱笆才有好邻居”。中国与东盟有责任齐心协力扩大合作,排除干扰,妥善处理分歧,积极为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创造条件。尽管这一过程将充满艰难和曲折,但从长远看,若能把双方关系置于一个恰当的法律框架之下,将是对中国—东盟关系的实质性提升。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习近平会见四国领导人
习近平信贺民大附中百年
新疆将建最大煤制气项目
青岛舰起程访问新西兰
中国东盟关系的点睛之笔(望海楼)
中远程游客集中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