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1日 星期二

代替往年国庆花坛 首次使用3D技术

天安门广场摆上“大果篮”(聚焦京城)

□ 本报记者  宦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1日   第 05 版)

  图均为北京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以“实现中国梦”为主线的10处立体花坛亮相,扮靓节日期间的长安街沿线。
  赵金悦摄

  翁奇羽摄

  国庆前夕,北京到处花团锦簇,张灯结彩,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天安门广场上,一个引人瞩目的花果篮代替了往年占地面积颇大的国庆花坛,以清新明快的形象,为祖国华诞送上祝福。

  篮盘直径达15米

  这个名为“祝福祖国”的花果篮高达18.2米,篮盘直径达15米,中心花坛直径达50米,是天安门广场历年来最大的花篮。

  据园林局负责人介绍,本次的花果篮的牡丹花采用的是3.2米的造型,比去年的牡丹花造型要大上一圈,所以一小部分牡丹花的花心部分使用了一些去年留下来的花瓣,将它们重新漂白、上色,资源再利用,仍然看着与“新的”一样。

  这个巨型花坛的造型灵感来源于清朝画家丁亮光的作品,结合传统水墨画手法,绘制的竹林代表“祝”,篮盘外侧雕刻的蝠纹代表“福”,篮内使用牡丹、玉兰、松枝、竹子4个品种的大型仿真花,并以石榴、苹果、蟠桃、葡萄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美好寓意的水果来表达平安幸福、富贵吉祥的意义。

  记者在广场现场看到,游客们都对花果篮表现出浓厚兴趣,一位母亲正指着红色篮子上面用金漆绘就的竹林,向女儿讲述竹子所代表的“节节高升”之意。

  此外,今年花坛首次使用了裸眼3D光影技术,将在篮体投射立体、逼真、动感的影像效果。

  政府机关原则上不摆花坛

  按照节俭原则,今年,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以及天安门两翼地区不再进行容器花卉布置。市属政府机关门区原则上也不再摆大型花坛。

  而在长安街沿线,从建国门到复兴门之间,以“实现中国梦”为主线,10处立体花坛以鲜明的特点和巧妙的构思赢得游客的赞叹。建国门桥的“勇往直前”,东单路口的“希望的田野”、“五谷丰登”、“幸福像花儿一样”、“美丽中国”,西单路口的“乘风破浪”、“幸福生活”、“十全十美”、“多彩的梦”,一直到复兴门桥的“放飞梦想”,10个主题花坛展现了祖国美好的自然风光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在西单路口的“多彩的梦”花坛前,记者看到,一位专程来给花坛拍照的大妈正拿着相机和纸笔,详细记录下花坛名字和位置。这位家住北苑家园的大妈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每年都来拍长安街的花坛,一个一个的拍过去,回去后把它们剪辑好,标上年份、花坛的位置,现在已经有了老厚一本啦!”她表示,今年的花坛的确比往年要小了一些,“不过还是很好看,花样很多!”

  一位北京花木公司在花坛现场维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使用的花卉总数不好说,但今年确实比往年节约了很多,花坛设计方面就考虑要实现小而精,整体使用的花盆数也应该是少了一些。”

天安门广场摆上“大果篮”(聚焦京城)
守望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名家话北京)
“大黄鸭”游进颐和园
“北京购物季”千余商家促销(京华纪事)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