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

日方某些言论是蓄意挑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7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就日本宣布将在硫磺岛新建监听设施,以收集解放军在太平洋海域活动情况一事,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6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中国军队正常的合法行为,日方不应该反应过度。

  谁反应过度谁心里有鬼

  耿雁生说,中国军队舰艇和飞机赴西太平洋相关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日方准备在硫磺岛新建监听设施,使我想起中国古话:“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谁反应过度,谁就心里有鬼。

  日本防卫省近日称,如中国军方无人机侵入日本领空,日本将考虑将其击落,以强化对以钓鱼岛为中心周边海域的警戒和监视。日本防卫省和外务省已联手制定专门针对无人机的预警行动守则。对此,耿雁生评论说,日方说法的前提是臆造的,意在蓄意挑衅,制造紧张空气。中国军队飞机不会侵犯他国领空,但也绝不允许别国的飞机侵犯中国领空。

  耿雁生还表示,日方任何背离和平发展,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扩充军备和炫耀武力的动向,都值得高度警惕。

  南海某国不应仗势妄为

  耿雁生还表示,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是人心所向,需各方共同维护。域内国家应作出积极、建设性的努力,而不应倚仗外部势力肆意妄为。域外国家参与本地区事务应多做有利于和平稳定的事,而不应挑拨关系、搅动局势。

  此前有报道称,菲律宾18日开始在南海周边和美国举行两栖联合登陆演习,外界认为此举意在给南海紧张局势火上浇油。另外,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菲律宾预重启苏比克美军基地以对抗中国”的文章。

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惩谣,不伤言论自由
日方某些言论是蓄意挑衅
世界华商会签约额1323亿
向莆铁路开通运营
中国加速对欧投资带来双赢
电视剧《红高粱》高密开机
清华启动新百年教学改革
《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