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天兔”袭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3日   第 01 版)

  9月22日在广东省汕头市莱芜轮渡码头拍摄的海浪。 
  许锐伟摄(新华社发)

  福建省长乐市边防民警在下沙度假村海边加强巡逻。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9月22日是农历八月十八,每年这天是天文大潮最为强烈的时候。风暴潮与天文潮叠加,今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乘夜色登陆东南沿海。国家海洋预报台22日16时继续发布海浪红色警报和风暴潮红色警报。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区均已采取措施加强应对。

  “天兔”登陆,大风差点把车吹起来

  22日18时,“天兔”中心位于广东汕尾近海海面。广东省气象台的消息显示,“天兔”于19时40分在汕尾市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风力14级,预计将在23日下午以热带风暴的级别移出广东,进入广西境内。

  台风登陆时,正在汕尾市鲘门镇采访的新华社记者发稿称,“大风差点将车吹起来。记者只能躲到国道旁一家加油站内。”加油员罗海玲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厉害的台风,太可怕了。不过我们在19日就收到消息,开始准备防风。家里也收到了消息。”

  福建方面,截至22日18时,全省已安全转移约16.1万人。据初步统计,东山、漳浦、泉港、莆田等地5处海堤发生冲毁、淘空、塌陷等险情,危险区域内群众正在转移中。

  停运停课,各地加强应对

  受台风影响,深圳机场口岸(含“福永码头”)60余班次船(航)班被取消。广东省江门市及邻近的珠海市、中山市,采取了包括所有渔船回港避风、关闭滨海旅游区和转移在海上作业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工人的多项措施。22日12时起,厦门至深圳、广州班线已暂停发车;漳州市发往外地共97班次省际客车停班。

  中国广核集团介绍,该集团所属的大亚湾、阳江、台山核电基地均已全面启动了防抗台风“天兔”专项应急预案,各岗位人员已展开了防抗台风工作。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阳江、台山核电基地已停止户外施工作业。

  受台风影响,漳州市决定中小学校、幼儿园22-23日停课2天。 

推进中委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百城经营“无车日”
张德江访问斯洛伐克
《中国通史》(第二版)出版
王毅“十四字方针”析(望海楼)
“天兔”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