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德国杜塞尔多夫

穿越新丝路 感知中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3日   第 04 版)

  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21日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节活动,“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渝新欧国际铁路文化行”德国活动也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手工艺备受青睐

  红色背景下,金色的“庆典”二字既引人注目,又透出一种喜庆的节日气氛。第三届杜塞尔多夫中国节在市政厅广场上举行,时间为21日早11时至晚10时,总计11个小时。活动尚未正式开始,20余顶红色帐篷已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展示内容包括刻字艺术、书法、剪纸、刺绣、茶艺、中医药、推拿按摩、汉语入门课程等各种中国文化元素;麻球、炒面等中华美食自然也是少不了的,几个小吃摊前都排起了长龙。

  大型舞台上,杂技、功夫、变脸等表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观众们甚至将活动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糖化传承人现场亲自为杜塞尔多夫市长迪尔克·埃尔贝斯做了一个头像“糖人”。“真的很棒,我还没见过这么漂亮的糖人,”埃尔贝斯说,“我觉得我不会吃掉它的,不然太可惜了!”

  埃尔贝斯在中国节开幕式上说,市政厅前这些中国元素向人们展示了这个大国的独特文化,希望德国民众能借此走近中国,增进两国人们的相互了解。

  文化展引市民驻足

  重庆图书馆21日向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图书馆赠送一批新书,供后者开设“重庆之窗”。本次赠书总数约为200册,多为中英文双语或中文,内容涵盖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城市文化等多个领域,多角度展现今日重庆的魅力与风貌。

  杜塞尔多夫市图书馆馆长坎普说,他们打算今年10月底在杜塞尔多夫市图书馆专门开设重庆书籍图书角,供读者阅读。他希望这个图书角能够越办越大,能有更多诸如中餐食谱等书籍补充进来。“德国人喜欢做饭,中餐在德国很受欢迎,相信一些关于中餐的书籍会受到读者青睐。”坎普说。

  重庆巴渝风情图片展也于同日亮相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对摄影感兴趣的米哈奇参观后告诉记者,先前只听说过北京、广州和上海,却不知道重庆是个拥有大约3000万人口的超级大都市。图片展示了这座城市的不同方面,既有现代建筑,又有普通人的生活。其中,中山古镇万人同享“千米长宴”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一名参观者告诉记者,她觉得重庆的饮食文化非常有意思。“我听说,想吃辣的就坐这边儿,不吃辣的就做那边。”她指着一幅名为“世界上最大火锅”的图片说道。

  经贸旅游前景广阔

  重庆经贸旅游推介会21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推介会就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展开介绍。该区所属的保税商品交易中心目前以进口葡萄酒作为第一类重点发展商品,已引进葡萄酒进口商30多家,汇集超过15个国家的1000多种葡萄酒品种。

  “杜塞尔多夫到重庆有直航吗?”“渝新欧国际铁路有客运服务吗?”这些问题成为推介会上关注的焦点。遗憾的是,这些愿望目前均无法实现。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项目经理贝克尔说,渝新欧国际铁路的开通意义重大,中国未来定会向欧洲出口汽车,16天的运输比海运快得多。重庆的保税港区也很有意思,可以出口葡萄酒,他会将这一商机告诉朋友。

  (据新华社德国杜塞尔多夫9月21日电  记者郭洋)

薄熙来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搭建花坛迎国庆
我科学家创新三维打印
如何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
中国公民一遇难一受伤
福耀玻璃厂 福泽俄罗斯
穿越新丝路 感知中国
责编:石畅 李尧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