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耕耘梦想的海外游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1日   第 04 版)

  编者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渐提高。有数以百万名像鞠文斌、丁发尧、张伟东一样的中国人,走出国门迈向其他大洲开拓属于自己的梦想。虽然身不在祖国,但他们的发展轨迹无不与中国的强大息息相关,而只有祖国强大,个人的梦想才能更好地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

  

  植棉赞比亚

  位于非洲南部的赞比亚土地肥沃,约4300万公顷可耕地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近年来,不少来自中国的农业企业家在这里落地生根。今年45岁的鞠文斌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从10多年前只身来到赞比亚打理中赞里程碑式的合作项目——穆隆谷希纺织厂,到在中非基金的支持下成立了涵盖非洲5个国家的区域性农业企业——中非棉业发展公司,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作为中非棉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回首当初从国企海外项目的管理者到只身留在非洲开创自己的事业,鞠文斌感慨万千。

  操着略带胶东口音的普通话,鞠文斌对记者说:“10多年前穆隆谷希纺织厂停产,国内来的同事基本上都回国了。”凭着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股子拼劲,鞠文斌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利用自己在纺织行业里的经验和对市场的准确把握,逐渐把棉花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形成了棉花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为当地民众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在当地赢得了良好口碑。

  几年前,中非发展基金为中非棉业发展公司注资3700万美元,让鞠文斌的事业登上了新台阶。他说,现在公司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不仅为中国市场每年提供4万吨原棉,还可帮助马拉维、莫桑比克、赞比亚、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20多万农户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脱贫致富。

  掌厨安卡拉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先前有不少中餐馆,经历了经济危机等情况后,目前中餐馆屈指可数,广州“五羊餐馆”就是为数不多经久不衰的中餐馆之一。

  这个近50岁的中国餐馆老板丁发尧1990年来安卡拉工作,当时他被广州远洋宾馆派到安卡拉“丝绸之路”中国餐厅任厨师,1995年升为伊斯坦布尔远洋餐厅的厨师长。由于在海外工作多年积累了不少经验,在华侨华人朋友的帮助下,他1999年下海,在安卡拉承包了一家中餐馆。2001年在安卡拉注册买下了广州“五羊餐馆”。

  从当厨师到自己当老板,丁发尧说:“万事开头难。以前在国有单位干,不用操这么多的心,现在一切事都要自己考虑、操心、去做,深感不容易。”丁发尧有20多年的厨师经验,会做广式、川式和潮式菜肴。来他餐厅的顾客基本上一半是当地人、一半是外交使团工作人员,主要是韩国、美国、东南亚国家的客人。有些外交官还成为他的好朋友。由于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很多中国国有和私营公司来土耳其不少城市进行投资,他们在土耳其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想吃中餐,所以中国公司经常光顾这里。加上中土两国高层关系的发展,餐馆还多次参与为中国访土代表团送餐的接待工作,深受好评。

  丁发尧虽然长期在土耳其工作,但他的心始终牵挂着祖国,他知道只有祖国强大,他们这些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地位才能提高。他热心公益慈善事业,2006年为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捐款,2008年又为中国汶川地震灾区捐款。

  采访时他深有感触地说:“祖国的强大对海外华侨华人非常重要。只有祖国强大,个人的梦想才能实现。”

  创业迪拜城

  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商品集散地,迪拜龙城年贸易额达数百亿美元。在这个商贸城内,有一位让管理方总经理奥马尔“又爱又恨”的中国女老板。她叫张伟东,在龙城入口的“龙头”位置经营着面积4500平方米的时尚服饰百货商场“F时尚地带”。

  龙城是中国与阿联酋之间2004年底启动的经贸合作项目,目前已成为中国在海外的最大商贸枢纽。“时尚地带”商场是她以“开放式商场”的理念竞标得来的,她当时坚信龙城未来将朝着商业社区发展,而不是零散的小商铺。

  这一设想得到龙城管理方的支持,虽然当她彼时拿到4500平方米店面时,还没有任何做零售的经验,但这并不妨碍她实施自己的计划:打通250家店面间隔,做成开放式商场,从国内引进有实力的品牌商户,实行片区责任经营。

  “没有能与不能,只有做与不做”是张伟东的人生信条。不懂零售,她就自主经营1600平方米的店面做自己的品牌,与其他商户一起,从零开始。用龙城总经理奥马尔的话说,龙城里的商户谁也做不到像“时尚地带”的老板一样,从早盯到晚,随时有事都能找到人。

  说起自己的百货商场,张伟东掩饰不住自豪:“里面99.99%的商品都来自中国,有广州的、浙江的、山东的。”她当了3年的店长,也开始代理品牌当起了老板。商场今年还计划引进一个电子区,增加国产数码电子产品的销售。

  张伟东的野心不只这些,她还计划做中国的家乐福、欧尚。“它们也是从第一个商场起步,‘时尚地带’也会这样慢慢走向零售集团。”她信心满满地说。

  尽管中东局势不稳、伊朗禁运政策多少影响了张伟东的扩张进度,她仍打算在5年内,将“时尚地带”的经营模式发展到周边的卡塔尔和阿曼。

  “我想,最后一个商场开在中国。” 她笑着对记者说。

  (均据新华社电) 

世贸组织下调今年贸易增长预期
节日荧屏回归理性
荧屏瘦身文化活动未打折
点灯笼 庆中秋
中国空间站10年后建成
苏派盆景双年展举行
超强台风“天兔”来袭
耕耘梦想的海外游子
新生大熊猫确定为雄性
沈阳坠机美飞行员遗体打捞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