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节日荧屏回归理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1日   第 04 版)

  19日晚,中秋夜的电视荧屏不见各家卫视纷纷“搭台唱戏”的热闹场面,也不见舞台上华丽耀眼的灯光舞美喧宾夺主,更不见全球明星集体来华的“万国表演团”。相比往年,“限晚令”颁布后的首个法定传统节日里,电视荧屏明显冷静了不少。

  去年曾出现过9场中秋晚会齐闹荧屏的局面,而今年,在覆盖全国的卫视频道中,中秋晚会仅剩下央视和北京卫视2场,就连江苏、浙江、湖南等以往的综艺晚会“大户”也纷纷退出“秋晚”舞台,改用综艺栏目、新闻直播、影视剧等在中秋夜播出。

  今年中秋晚会不仅数量减少,更进行了严格的“瘦身”。作为央视的品牌晚会,本次中秋晚会坚持“节俭办秋晚”的宗旨,在演员阵容和演出酬劳、舞美灯光运用以及场地使用等方面大幅度压缩了支出,以往“秋晚”中常见的焰火也因压缩投入而被“拒之门外”。

  北京电视台今年摒弃了中秋晚会常用的室外大型场地,把“秋晚”舞台搬进室内,以一台“简约不简单”的“情暖中秋夜,月圆梦正圆”特别节目陪伴观众过中秋,不仅舞台更加朴素,演员阵容也更加贴近百姓,节目更加“接地气”。

  “以往的晚会投入过大,电视台不够理性,赞助这些晚会的企业不够理性,观众也不够理性。”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徐舫州表示,“现在把‘一窝蜂’办晚会的势头遏制住,把数量降下来,节俭办晚会,这才是理性的表现。”

  “理性回归”不仅体现在投入的减少,更体现在节目内容的“亲民”转变。今年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出现了不少包括安与骑兵、《中国好声音》学员等在内的“草根”明星,戏曲、武术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元素也都出现在了舞台上。北京卫视“情暖中秋夜,月圆梦正圆”也突出了与观众互动的联欢主题,变以往中秋晚会宏大叙事的“冷月千秋”为贴近百姓的“月暖人心”。

  今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委发出《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各电视台纷纷响应,减少了计划举办的晚会数量,并且在晚会的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削减。

  “今年的中秋晚会很好看,离我们老百姓更近,更热闹,很多节目我都特别喜欢。”长春市民尹丽男看过央视中秋晚会后说。在微博上,经过了“瘦身”的晚会也得到了网民的颇高评价。网友“兴国先生”说:“晚会的内容丰富多了,听到了许多好听的歌曲。”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9月20日电)  

世贸组织下调今年贸易增长预期
节日荧屏回归理性
荧屏瘦身文化活动未打折
点灯笼 庆中秋
中国空间站10年后建成
苏派盆景双年展举行
超强台风“天兔”来袭
耕耘梦想的海外游子
新生大熊猫确定为雄性
沈阳坠机美飞行员遗体打捞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