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中美学者合璧

揭秘震级最大深源地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1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 (记者林小春)今年5月24日,邻近俄罗斯的鄂霍次克海发生震源深度为610公里的8.3级强震。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中国在读博士生叶玲玲及其美国同事,19日在《科学》期刊上报告说,这一深源地震释放出大约36兆吨TNT炸药爆炸的能量,相当于约2300个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威力,创下震级和能量释放最高纪录。

  报告利用了全球数百个地震台站记录的数据。叶玲玲说,尽管他们不清楚这场地震是如何开始的,但发生深源地震的俯冲板块内应力分布情况,可能与造成巨大灾害的浅源地震有密切联系,对深源地震的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地震发生和进一步发展的条件。 

适龄儿童“一个没有少”
中国经济“第二季”“第一眼”亮了
侯逸凡重登棋后宝座
亮相法库国际飞行会
揭秘震级最大深源地震
秋粮丰收在望
中国梦与非洲梦: 实现共同发展(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