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中国海拔最高小学

适龄儿童“一个没有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1日   第 01 版)

  9月19日,学生在参加升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喜马拉雅山北麓,海拔高达5373米。这片“极地”上的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完小,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小学。

  “你好!”“古康桑!”(藏语“你好”)19日,记者来到普玛江塘乡完小。看到记者,藏族小朋友呼啦一下都围拢过来,用汉语和藏语打着招呼。

  普玛江塘乡完小建于1986年。教室里,课桌椅摆放整齐,每个教室配有一台远程教学电视。据校长明久介绍,学校现有6个年级,105名在校学生全部为寄宿生,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明久说:“由于西藏农牧民居住偏远、分散,这里学生全部享受国家‘三包’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每名学生每年补助有2000元左右。”

  今年11岁的藏族小姑娘白玛央宗说:“我们上学不用家里花一分钱,父母都很支持我读书,长大以后我想当一名老师。”她的父母都是牧民,收入不稳定。得益于“三包”政策,她的学杂费和其他费用全部得到免除。

  学校目前只有6名教师,教授的课程有藏语、汉语、英语、数学、舞蹈、音乐、美术、体育等。为了开齐课程,每个教师都不得不身兼数职。“我们经常是走出一间教室,再走进另一间教室。每周每人差不多都要上30个课时。”学校老师其美次仁说。

  尽管面临着高寒生活和高负荷的工作,但为了孩子们的教育,像明久和其美次仁这样的老师坚守了下来,“唯一担心的是孩子们在这里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其美次仁说。

  (据新华社拉萨9月20日电  记者王军) 

适龄儿童“一个没有少”
中国经济“第二季”“第一眼”亮了
侯逸凡重登棋后宝座
亮相法库国际飞行会
揭秘震级最大深源地震
秋粮丰收在望
中国梦与非洲梦: 实现共同发展(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