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0日 星期五

几欲收缩突踩刹车 资本回流需防热钱

美维持QE规模打破市场预期(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0日   第 02 版)

  正当全球对美国退出QE(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日益强烈之际,美联储却于北京时间9月19日出乎预料地宣布,维持目前的量化宽松规模不变,不缩减QE规模,并表示等待经济恢复能够维持的进一步证据后,再做调整。专家认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是美国此举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复苏,与此同时美国没有退出QE,意味着将有更多资金可能涌入中国,为此,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对热钱的监管。

  维持QE市场反应激烈

  始于5年前的美国QE旨在刺激当时疲软的经济,如今,美国经济一步步复苏,美联储开始考虑退出QE。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市场因退出预期波动异常:美元升值,黄金走低,资金逃离新兴经济体造成这些国家货币不稳定……直到美联储会议召开之前,大家还普遍认定,美国将缩减经济振兴计划规模。

  然而世事无常,美联储突然“逆袭”宣布,维持一个月850亿美元经济振兴计划不变,并调降美国今年与明年经济成长预测。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规模缩减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到来。

  这一大家始料未及的决定一经公布,市场反应激烈。据报道,美国道指和标普指数大涨,创历史新高;黄金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佳单日表现;国际油价飙升;美元则创下今年第三大单日跌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下降到2.71%。

  美经济恢复不及预期

  美国何以对QE规模缩减踩下刹车?“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恢复得不像预期那样好”,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对本报记者分析说,美国现在失业率依然比较高,需要继续实施扩张性政策,同时,美国的通胀率不是很高,这就为扩张性政策提供了实施空间。

  此前,美联储曾经表示,在失业率下降到6.5%之前,利率不会提高。美国8月份失业率为7.3%。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指出,7月会议以来美国经济维持温和增长,近几个月来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但失业率依然较高;家庭开支和企业固定投资增长,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强,但抵押贷款利率进一步上涨,财政政策限制了经济增长。

  因对经济前景的担忧,美联储调降了今年与明年经济成长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从6月份所做的2.6%下调到了目前预测的2%至2.3%,明年的增长率从3.0%至3.5%下调到2.9%至3.1%。

  美联储说,虽然美国经济在政府“自动减支”之下似乎还撑得住,美联储决定等待更多证据证明,美国经济已经迈向稳健成长之后,再调整经济振兴计划规模。

  此外,其他一些因素也阻挡了美联储退出QE的脚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指出,一是国际关系的动荡,其中包括美国再次卷入中东战争的可能性,对美国来说凡是参战,他们的政策里面要包括维持经济增长,这已形成惯例。二是关于现在美联储人选波动的问题,理论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独立于美国政府的干预,但每当美联储人选要变动的时候,决策权是在总统,所以在这个周期里面美国政府对于货币政策干预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利弊互现需防范热钱

  此前,大家一直在探讨美国退出QE对中国的影响:好的方面,美元升值会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利好中国出口贸易,也可使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保值;坏的方面,大量资金有可能流出,造成流动性紧张。

  如今,美国政策突然变脸,新情况将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对此,孙华妤认为,对中国影响不是很直接。她说,如果美国退出QE,会造成周边国家资本流出、货币贬值等负面影响,现在不退出,那些负面影响也就减弱了,从这方面讲,是个利好。

  “但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就是资本大幅回流中国”,孙华妤说,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复苏,吸引了国际资金回流。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企稳,美国又没退出QE,对中国而言将可能有更多国际资金进来,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对热钱的监管。此外,我国目前实施偏紧的货币政策,而如果大量热钱进入,将使我国货币政策被动放松。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热钱流入迹象明显。据央行统计,8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达到273915.92亿元,较上月增加273.2亿元。这是我国月度外汇占款在6、7月份连续负增长后首次由负转正。 

美维持QE规模打破市场预期(热点聚焦)
京城中秋看房展
茶农赶采“白露茶”
金秋高原鱼儿肥
民营银行将改写金融版图(市场观察)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