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习近平信贺2013中阿博览会

中阿贸易额突破2千亿美元

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16日   第 01 版)

  一位科威特参展商在展馆前等待观展者。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观展者在选购巴基斯坦展馆的黄铜雕塑。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展会现场,观展者在试穿伊斯兰服饰。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本报银川9月15日电 (记者赵成、朱磊)塞上九月,秋高气爽。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1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发来贺信。他强调,中国愿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为更好造福中阿人民、更好促进世界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贺信全文另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深化中阿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俞正声说,自今年起,中阿经贸论坛正式更名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这是中阿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又一盛事。他强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元的自然资源和稳固扎实的发展基础,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双方人民的共同利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共同梦想。中国愿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携起手来,为实现我们的梦想,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俞正声就中阿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切实深化经贸合作,继续拓展能源合作,积极开展人文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致欢迎辞。瓦努阿图总理卡凯塞斯等在开幕式上致辞。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林国王哈马德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俞正声来到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中国—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家商品展、科威特主宾国展和中阿能源化工展等。

  又电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相关阿拉伯国家商协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阿拉伯国家贸易争端解决咨询委员会”14日成立。该委员会旨在促进中阿企业间的经贸交流,为双方在经贸交往中提供客观、权威的法律咨询、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从而避免贸易纠纷或为贸易争端提供解决方案。

  近年来中阿间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来自中国贸促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224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913亿美元,进口1311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随着贸易活动的日益频繁,双方贸易纠纷也呈现增加的趋势。中阿政府、商会和企业界都在探讨通过第三方权威渠道,建立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可行性。 

           

  7348名来宾覆盖67个国家

  科威特成为新任主宾国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共吸引了7348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参展,来宾覆盖阿盟国家、其他伊斯兰国家以及非伊斯兰国家共67个国家。科威特成为新一任主宾国,将开展中国—科威特国家项目对接、青年足球友谊赛等系列活动。

             

  阿语配音中国节目有需求

  国内热播剧走进阿拉伯

  《楚汉传奇》、《媳妇的美好时代》……这些曾经在国内热播的中国电视剧如今正在进入一些阿拉伯国家,并受到越来越多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喜爱。影视作品正在成为中阿文化交流的有效渠道之一。

  面对阿拉伯国家的需求,中国影视作品的阿语译制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华语影视节目提供商,产品中就包括大量阿拉伯语配音的中国影视节目。

         

  中国伊斯兰贸易额5000亿美元

  多国聚焦电子商务合作

  在中国(银川)国际穆斯林企业家峰会上,中阿多国企业聚焦电子商务合作新领域,并认为中阿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发展和完善将成为中阿经贸合作的高速通道。

  在宁夏经营15年的约旦义乌阿莱米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塔里克说:“近年来,随着公司对电子商务平台的使用,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对更多企业来宁夏投资合作具有强大吸引力。”

  去年,中国和伊斯兰国家的经济贸易总额达5000亿美元。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董事、约旦商会主席纳伊尔·卡巴里提认为,双方应寻找更多合作的新领域、新方法和新机遇。

  (据新华社银川9月15日电) 

中阿贸易额突破2千亿美元
贺信
俞正声会见约旦巴林国王
700里荆江开始整治
低碳馆内的科普日
别想借“准则”算计中国(望海楼)
低碳 中国调动市场力量
三江源地区湖泊净增760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