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习近平分别会见塔蒙伊三国元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13日   第 01 版)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新华社记者 王 晔摄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本报比什凯克9月12日电 (记者杜尚泽、黄文帝)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比什凯克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习近平表示,拉赫蒙总统今年5月访华,我们共同宣布建立中塔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做好邻居,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推动毗邻地区合作。我们要坚持做好朋友,增进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我们要坚持做好伙伴,广泛开展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谋福祉。

  习近平希望双方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扩大矿产开发、农业、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推动有关项目取得新突破。希望两国防务和执法安全部门推进反恐、禁毒、边防合作。双方还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实现本地区长治久安和共同发展繁荣。

  拉赫蒙表示,塔方对发展塔中关系寄予厚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过境塔吉克斯坦对促进塔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塔方愿同中方真诚合作。希望双方尽早签署两国经贸合作长期纲要,增加双边贸易。双方还要合力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共同安宁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是体现塔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平台,塔方愿同中方加强协作。

  双方就阿富汗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两国元首出席了两国政府间关于天然气管道建设运营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三位一体推进中蒙经贸合作

  本报比什凯克9月12日电 (记者杜尚泽、林雪丹)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比什凯克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习近平表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一贯重视发展对蒙关系,尊重蒙古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蒙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应该牢牢把握中蒙关系发展大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加强两国领导人的沟通交往,增进了解,深化互信,规划合作。中方支持蒙古国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够不断向前迈进。

  习近平强调,中方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参与对蒙合作。双方可以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思路加强经贸合作,搞好互联互通大项目。

  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蒙方积极致力于发展长期稳定的蒙中睦邻友好关系,高度赞赏中方关于两国合作的原则和设想。蒙方正在实施“矿业兴国”战略,希望同中方加强能矿、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落实标志性大项目,采取措施,为两国合作创造良好条件。蒙方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和协调。

   

  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坚持对话谈判解决伊核问题

  本报比什凯克9月12日电 (记者杜尚泽、黄文帝)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比什凯克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习近平强调,中伊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愿同伊方保持沟通和交往,加深理解,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习近平积极评价伊朗新政府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的积极表态,指出该问题是牵涉伊方切身利益和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希望下阶段有关各方着重推动务实对话,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巩固和平解决的势头。习近平表示,中方主张尊重伊方正当合法权益,坚持对话谈判解决,愿继续为劝和促谈作出建设性努力。

  鲁哈尼表示,伊中关系很重要。伊方希望同中方加强政治、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合作,在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鲁哈尼重申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场,表示伊方在国际法和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发展核计划,愿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通过合作消除国际社会担忧。希望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叙利亚问题交换了意见。 

习近平分别会见塔蒙伊三国元首
全运金牌榜 三甲鲁辽粤
中国治霾 投入1.75万亿
两条丝路 一样精彩(望海楼)
北京减煤控车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