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奥巴马为何如此纠结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06日   第 10 版)

  美对叙动武的可能性正在增大。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层议员已经就向叙利亚动武决议达成协议,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伯纳、共和党领袖康托尔、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纷纷表示在对叙动武问题上将支持总统奥巴马。

  在下周美国国会投票之前,奥巴马及其团队将继续四处奔走,游说各方。

  从抛出“红线”一说,到含糊犹豫,从表态要军事打击叙利亚,到寻求国会授权,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暧昧、反复为其带来“优柔寡断”的名声。奥巴马曾经很干脆地绕开国会,参与到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中。如今,他却在完全有权绕开国会直接下达命令攻击叙利亚的情况下,突然改变主意,转向一向与自己不对盘的国会。无论此次国会作何决定,都很可能为将来的奥巴马或其继任者带来麻烦。

  在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究竟为何如此纠结?

  不管背后有怎样的考虑,从表面看来,奥巴马政府在面对叙利亚乱局时一直都处于犹豫的状态。希望巴沙尔政权倒台,这个目标是明确的。然而,究竟该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奥巴马政府似乎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道路。或许是低估了巴沙尔政府的能力与决心,奥巴马为叙政府划下的“红线”反而成为制约自己的因素。要想继续充当“世界警察”,要想继续充当规则制定者和维护者,奥巴马政府就必须保证自身的可信度。而要做到这一点,自然应该说到做到,对规则破坏者进行惩罚。然而,明显想从中东抽身的奥巴马政府百般不情愿在该地区继续投入过多财力和精力。在真正动手之前,再次犹豫,似乎并不是太出乎大家的意料。

  小伙伴们的表现或许也让奥巴马政府感受到了一丝孤独。亲密伙伴英国议会投票决定,这一次美国如果采取军事行动,将不再有英国的追随。连最近一直勇于“秀肌肉”的法国也表现出一定的审慎,不仅要召开叙利亚问题特别讨论大会,还强调自己“不会单独行动”。而美国牵头的北约虽然表示相信叙政权是8月大马士革化武袭击的元凶,但秘书长拉斯穆森却强调,是否采取报复行动取决于各国自己,婉转地表达了北约不会参与对叙军事行动的态度。在这种孤单的境况下,奥巴马寻求国会授权,其实是为自己赢得了时间,可以继续游说小伙伴们。

  对叙动武之后究竟会怎样?奥巴马心里估计也没谱儿,而他还要面对反战情绪强烈的国内民众。且不说美国略显孤单的出击正义性究竟何在,万一军事打击的后果是更多化学武器的使用,那美国该如何应对?大规模入侵叙利亚,升级为全面战争?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血淋淋的例子就在眼前,美国民众会同意吗?

  离美国国会投票还有点时间,可以想象,在这段时间里,奥巴马政府还得接着纠结。

埃及政局一个难解的题
享受一个智慧的城市
美国再发一起校园血案
美国悄无声息发展“黑客帝国”
奥巴马为何如此纠结
美众院听证叙动武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