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让痕迹物证“开口说话”

——记“法证先锋”李成君

本报记者 章文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06日   第 03 版)

  每当警戒线拉起,案发现场总能看到一个身着白大褂、手戴白手套、肩负勘查箱的民警。他抽丝剥茧“与物证对话”;他还原现场“让物证说话”……他就是被誉为“法证先锋”的厦门市思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科勘查组组长李成君。

  今年3月以来,思明辖区内的香港广场、华侨海景城、碧山临海、罗宾森广场等高层住宅小区盗窃案件频发。这些案件的“主角”似乎“来无影去无踪”,盗窃现场没有明显痕迹,门锁也没有损坏,很多户主甚至是过了几天才发现家中贵重物品被盗。此外,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现场很难提取到能够直接认定嫌疑人的痕迹物证。

  突破口在哪里?调取了大量的监控视频之后,李成君有了发现。在一间离案发现场较远的食杂店内,两个“无影”贼终于现身。更让人兴奋的是,其中一人还留下了正对着摄像头的清晰脸部图像。8月17日,这两个“无影”贼被抓捕归案,58起入室盗窃案件一同被破获,总涉案价值上百万元。

  “案件破了,我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李成君说,许多案件都存在黄金破案时机,尽快找到案件的关键线索,将证据串成链条对于侦破案件是非常重要的。为此,他经常是吃饭想着案件,睡觉时还想着案件,一遍遍地回想证据和勘查信息,一旦想通了,那种成就感不言而喻。

  正是凭着一股“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倔劲,李成君经常能获取关键证据,为案件的侦破打下坚实的基础。近3年来,他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2000多起,利用现场痕迹物证串并案件428起,直接破获案件256起,先后获得“福建省刑事技术现场勘验能手”、“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厦门市公安局技术勘查鉴定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之余,李成君还一直努力探索刑侦信息化建设。他创新研发的“全国勘验信息快速录入系统”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并在全国各公安战线被推广使用。

金门人喝大陆水 快了!
晋江长汀 携手演绎新“山海经”
图片报道
福建首次启动
地理国情普查
让痕迹物证“开口说话”
岚岛“花博士”
责编: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