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炒美股 新选择

张意轩 苏 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9日   第 04 版)

  “下载填写申请表—扫描护照、身份证等文件上传券商指定邮箱—券商审核无误后回访—准备相关银行账户”,这是网上一份“傻瓜美股开户攻略”。攻略作者名叫汤润芝,他说:“很多人看了这个攻略,加了我的美股投资QQ群,开始一起炒美股。”

  IT人士居多

  2010年中国公司在美国集中上市,2010年和2011年也成为中国人炒美股的爆发期。汤润芝就是在2011年8月23日买下人生第一只美股——“网易”。虽然目前没有准确数字显示“炒美股一族”的数量,但据雪球财经分析师称,30万-40万的人数是有的。现在,很多美国网上证券公司都会提供中文服务,像史考特(Scottrade)甚至有24小时不间断华语客服电话。

  “炒美股一族”相当一部分是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的职员,他们拥有一定的期权,也就此进入炒股行列。这其中,有相当数量是互联网IT人士,如汤润芝就是手机游戏开发者。“中概股”常常是“炒美股一族”的首选,“了解的公司心里会有底”,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张丽说。

  补A股损失

  “其实这个钱是家里炒A股的钱,亏了近一半,被我止损,转到美股去了。”汤润芝在谈到买美股的原因时说。被A股伤透了心、国内投资渠道不畅通、对美国股市中互联网公司的熟悉、美股市场的良好状况等,构成了中国人投资美股的主要原因。

  “当初缩水到30%的账户已经盈利20%。”张丽就很庆幸自己当初进军美股的决定。当然,炒美股并非意味着稳赚不赔。去年新东方股票的暴跌就让张丽当时“每晚都睡不着”。

  “中国人炒美股,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种资本全球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何平也表示,中国人“炒美股”,将人民币转换成美元,作为民间资本投资,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央行的外汇储备,进而能够降低体系内人民币的流动性,向减少资本管制状态迈进了一步。

  投入需谨慎

  “炒美股”暗潮涌动,很多人都摩拳擦掌,到底要不要加入“炒美股一族”?专家和过来人在肯定其为一条投资渠道的同时,也都表示要谨慎,不可盲目跟风。

  广东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对本报分析说:“美国股市的规律和估值系统我们还不熟悉。虽然很多人买的是中概股,但其财务报表获取和解读都不是特别方便。所以,中国人买美股,往往如同隔山买老牛。盲目购买的话,失败的比例还是很高的。” 

  今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被解读为政策层面开闸的标志。

嫦娥三号年底择机发射登月
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是重大政治任务
十一世班禅
大昭寺礼佛赐福
非洲志愿者服务全运会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金鸡奖提名名单揭晓
港客携可卡因首都机场被擒
炒美股 新选择
北京打掉多个卖淫嫖娼窝点
责编:任 涛 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