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国航天器首次尝试地外天体软着陆

嫦娥三号年底择机发射登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9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吴月辉、吴珊)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8月28日,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暨嫦娥三号任务进场动员会,审议批准了嫦娥三号任务由研制建设阶段转入发射实施阶段。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底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号任务自2008年2月立项以来,先后完成了21个月的方案设计、26个月的初样研制和20个月的正样研制3个阶段,完成了设计分析仿真、产品试制生产、试验验证、独立评估、质量复查等研制建设工作。目前,飞行产品基本就绪,探测器系统完成总装、各种大型试验和出厂评审,整装待发;运载火箭系统完成总装和第一次出厂测试,可按计划出厂。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经审查都已具备执行任务能力,发射场系统完成了场区厂房、设备设施改造和靶场合练工作;测控系统完成深空站研制建设及系统间联试工作;地面应用系统的软硬件建设、试验验证、系统间联试工作已经完成。

  国防科工局局长、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总指挥马兴瑞表示,嫦娥三号任务是我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使用了多项新研产品和技术,创新性强,技术复杂,难度极高,风险巨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程全线要发扬大力协同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心,团结奋战,攻坚克难,严慎细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后续工作,确保任务圆满成功,再创中国航天事业新的里程碑,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探月工程二期

  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任务。探月工程二期的顺利实施,将使我国航天相关技术实现巨大跨越,为我国深空探测的发展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嫦娥三号年底择机发射登月
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是重大政治任务
十一世班禅
大昭寺礼佛赐福
非洲志愿者服务全运会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金鸡奖提名名单揭晓
港客携可卡因首都机场被擒
炒美股 新选择
北京打掉多个卖淫嫖娼窝点
责编:任 涛 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