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感受快乐篮球!

本报记者 尹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8日   第 08 版)

  挖掘机投篮体验
  本报记者 尹晓宇摄

  来自青海省西宁市天地华宇希望小学的华寿春是第一次接触到篮球这项运动,黄色的球衣对这个瘦小的男孩来说明显大了不少,40℃的天气还让他不太适应,但你看到的他却总是那么快乐。

  2013年的8月中旬,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东部赛区)在安徽省六安市开赛,37支希望小学篮球队一起体验篮球的乐趣。

  篮球当然是这次活动的主打,这些希望小学的学生来自三年级到六年级,每支队伍10名学生,其中两名女生,在计分原则上,女生投篮的得分会加倍。因为这次的东部赛,皖西学院体育系的学生今年5月份到来参赛的希望小学去教学生们打篮球。

  河北省冀州市门家庄沃尔沃希望小学的冯永生校长记得那是5月2日,支教老师电话他说要到学校了。6个年级、8个班、19名老师,作为这所学校的师资配置,挤不出专职的体育老师来,虽然每周设立了两到三节的体育课,但由于没有体育设施,基本都是跑跳、丢沙包一类的活动。

  从不了解到热爱,篮球给这些孩子打开了一扇窗。为了丰富小球员们的生活和学习,主办方还设计了绘画、作文、DV拍摄、趣味体验、游览参观的项目。

  一台沃尔沃挖掘机被请到了活动现场,操作手用它来进行投篮表演。两个篮球放在1米多高的支架上,旁边是一个筐子,挖掘机慢慢将其铲起来送入筐内。挖掘机前端还绑了一把勺子,那是铲小球用的,大概乒乓球那么大,挖掘机要把它送到日常喝水用的杯子里。互动环节,孩子们爬到操作员的腿上,让操作员握着他们的手进行投篮体验。

  孩子们最期盼的还是姚明的到来,到训练场看小朋友们打比赛、晚会上给小朋友们过生日。最后一天,姚明和于嘉担任“快乐联盟”队的嘉宾教练,徐济成和张兆旭担任“阳光联盟”的嘉宾教练,比赛最后几分钟场上双方长传、抢断、快攻频现,最终,“快乐联盟”队获胜,小队员董远辉所在球队虽然战败,但也表示,我们尽力打球了,快乐就好!

全运之变
象甲呼唤少年英雄(体坛走笔)
李娜美网能走多远
山东建武术特色足校
感受快乐篮球!
桥牌荣誉大师赛第六站结束
高尔夫奥迪杯中国区总决赛举行
责编:朱 凯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