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各色人等的留洋故事 异国经历的人生感悟

海外学子自拍留学电影

钟亚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6日   第 05 版)

  近来,网上由留学生自编自导的电影作品越来越多,其制作者有的是学电影出身,也有的是基于兴趣的电影创作。他们创作的电影中,有不少反映了留学生在国外的真实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

  “对留学最大的误解是以为它是通向成功与理想的捷径”

  《蔚蓝》是黄玮茜及其团队合作创作的一部微电影,通过讲述4个华人男生在澳大利亚的学习与生活来呈现澳大利亚留学生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对留学的看法。剧本由真实故事改编,以男主人公小白与兄弟们在感情与行动上的“共行——离队——重归”的线索串联起整个故事。在剧终,主人公们以成长的姿态,理智地看待他们的留学之路,并以一句发人深省的话语点题:“我们对留学最大的误解便是以为它是通向成功与理想的捷径。”生活没有捷径,无论在哪一处,如果不曾努力、不曾奋斗,我们离成功与理想就会越来越远。这是留学生们痛定思痛之后的感悟。

  《漂泊洛杉矶》是由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留学生刘钊导演的作品,用相当专业的水平记录了在洛杉矶学电影的中国留学生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学电影的投入是巨大的,而目前的投入与将来的产出能否成正比仍是一个未知数。片中人物表示,来美国学电影看似离自己的电影梦近了,但实则感觉自己离得更远了;学电影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但背后却也充斥着种种无奈心酸。

  生活习惯不同、文化价值观差异等问题都在考验着每一个留学生,逼着他们不断调整自己适应新的生活,但好在留学使学生们遭受了许多意料之外的艰难坎坷,也让这个群体在困苦中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导演刘钊本身也是学电影的留学生,在拍摄本片时遇到了种种困难,他一直很坚强地在解决问题,才有我们如今看到的《漂泊洛杉矶》。

  《毕业了温哥华》是由加拿大华裔学生王圣超和他的团队成员共同创作的微电影作品。电影通过几位留加男生的生活来表达其对留学、对人生的感受,反思是这部影片的主题特色。电影将焦点集中在毕业这一天发生的故事,通过留学富二代、留学宅男、留学学霸这三类学生对从前的反思、对未来的迷茫来表达想法。看起来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不尽如意的,来自家庭、感情、学业的压力时常加诸在他们身上。他们的内心充满不甘与惊惧,如今的生活似乎不是自己所想象中的样子。但尽管如此,满怀着希望向未来走去成为了主人公们的共同选择。

  “能在不同文化的国度里让自己成长就是一种成功”  

  以留学生为题材的电影见证的是一代人在异域他乡的共同成长。曾在英国留学两年的赵同学说:“我觉得有的留学生电影拍得还是蛮真实的。说到留学感受的话,我觉得,其实留学就是那么一回事儿,不要以为出国留学几年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留学其实只是换了一个不同的地方继续生活下去而已。每个留学生的生活其实都差不多,学习、打工、旅游,基本上就是这样。我认为能在不同文化的国度里让自己成长就是一种成功。”

  曾在日本留学的郑贻彤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并坦言:“拍电影来反映自己的留学生活是一件不错的事情,我身边其实也有一些人有这样的想法,我很佩服那些能在课余时间拍出电影作品的学生。”

  学生们用电影记录自己的留学生活这个行动也得到了某些媒体机构的关注,他们也愿意帮助留学生完成他们的电影梦。早些年由留日学生利用业余时间、独立集资制作的《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便在拍摄后期得到了日本富士电视台的帮助。

  用电影记录真实的留学生活,表达不同的留学感受,成为怀有电影梦的留学生当下选择的新的表达方式。随着中国留学生的逐年增多,也许将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留学生电影创作这个大家族里。 

回国支教让暑假很美
海外学子自拍留学电影
留学贴吧故事多
我家的“人蜂大战”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