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杜绝高考加分作假 ■方便学生跨省转学

电子学籍年内联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6日   第 04 版)

  近年来,频频曝光的“高考移民”、高考加分作假、虚报学生资助等问题,暴露了我国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上的漏洞。

  2013年秋季开学,全国首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将启动实施,配套启动的电子学籍系统也将在年内实现全国联网,从技术层面彻底杜绝虚假学籍、重复学籍,同时为随迁子女跨省转学提供便利服务。这对于规范学籍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服务教育教学、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营养餐管理入系统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表示,之前我国在学籍管理上,主要强调地方的自主作用,全国有23个省份已先后出台中小学生的学籍管理办法。然而,学籍数据分散、采集困难、交换不畅等问题,直接影响了教育经费等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等工作。即将出台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是第一个全国性的学籍信息管理制度。

  3年前,配合这套办法的制定,我国启动建设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学籍系统一期将建设中央、省、地市、县、学校五级应用系统中的核心学籍管理和营养餐管理功能。核心学籍管理包括学籍注册、学籍档案管理、学籍异动、升级、毕业、成长记录等,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包括资金拨付、责任体系、学生就餐台账和寄宿生补助等功能。学籍系统二期将扩充、完善学籍管理和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功能,增加校车管理、成绩管理、综合素质评价、查询统计分析、办公等业务管理,以满足中小学校日常管理、教育事业统计、学籍数据监管、业务流程管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等需求。

  跨省转学有望解决

  杜柯伟说,目前随迁子女跨省、跨地域就学已成为社会管理的紧迫课题。传统学籍转接工作模式需要家长在两地往返奔波办理转学手续,学籍转接工作效率较低、成本较高。而在电子学籍系统环境下,家长只需向转入学校提出申请,其他流程均通过网络完成。即将于年内完成的中小学生学籍系统全国联网,将进一步摸清在学阶段流动人口的底数,解决跨省转学问题。

  学生信息严格保密

  电子学籍系统建成后,2亿多学生的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罗方述介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指定专门学籍管理员,建立学籍信息保密制度,对于泄露学籍信息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管理责任。采集工作和修改工作都将采取家长签字、修改留痕等现代技术手段,实现逐级核查、永久追踪。

  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教育部针对特殊学校、工读学校就读的学生学籍管理工作规定,一是特教学校学生转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转入特教学校就读的,其学籍可以转入新学校,也可保留在原学校。二是进入工读学校就读的学生,其学籍是否转入工读学校,由原学校与学生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商定,避免“标签化”给学生造成伤害。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吴晶  邝西曦) 

甘肃临夏举办花儿艺术节
以强烈为民情怀改作风
蒙古族服饰大赛闭幕
《习仲勋传》(下卷)出版
圆明园文化展将亮相莫斯科
青岛国际啤酒节落幕
.CN域名访问恢复正常
薄熙来案全案法庭调查结束
电子学籍年内联网
网络爆料人周禄宝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