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不只”跟“不止”的不同(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4日   第 06 版)

杜老师:

  某媒体中说:“其实在新学期为孩子们减负的,不止北京市,厦门、青岛、兰州等地教育部门都先后出台了相应的措施。”这句话里的“不止”是否应写成“不只”?谢谢。

  北京读者  夏白冰  

     

夏白冰:

  “不只”是连词,用于递进关系的复句中,相当于“不但”、“不仅”,表示除所说的外,还有进一步的情况,表述的是语意上的递进。在其后的分句里,要有与之呼应的“而且”、“并且”等词语。例如:

  (1)他们现在不只不愁吃穿,而且生活还比较富裕。

  (2)这些措施不只发展了经济,并且保护了周围的环境。

  (3)这个大坝拦截的河水不只能灌溉农田,也能用来给附近村镇发电。

  “不止”是动词,有两个意思,一个是“不停止”。例如:

  (4)他听了这个笑话后大笑不止。 

  (5)演奏刚完,观众叫好不止。 

  (6)切菜时手指被切了一下,血流不止。

  “不止”的另一个意思是超出某个数量或范围。这种用法比较常见。例如:

  (7)他不止一次提到这个疑难问题。 

  (8)这位老人实际上不止90岁。 

  (9)植树造林做得好的,不止这3个乡。

  在“不止北京市,厦门、青岛、兰州等地教育部门都先后出台了相应的措施”一句中,“不止……,厦门……都”表示的是递进关系,因此宜用“不只”,不宜用“不止”。另外,从关联词语的使用来说,这句话在后一分句中宜增加“也”,写成“不只北京市,厦门、青岛、兰州等地教育部门也都先后出台了相应的措施”,这样语意就更顺畅易懂了。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如何保障人身安全
中西方孝敬父母之差异(礼仪漫谈(127))
“不只”跟“不止”的不同(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