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食全食美”:李锦记揭秘舌尖上的神十

诏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2日   第 05 版)

  神十航天员张晓光在太空失重环境下食用太空食品

  航天员与食品专家讨论航天食品

  李锦记生产神十航天员酱料

  神舟十号经过十五天的太空遨游,三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战,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应用性飞行。它不仅再次验证了我国已掌握的载人航天相关技术,更使人们对航天应用产生新的期待和希冀。

  而作为探索太空计划的一部分,太空食品的研制和开发也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一同发展,为未来的空间站建设奠定基础。此次神十航行,不仅丰富了食品种类,还针对航天员口味主打中国风,制定了个性化食谱,并且在食品包装工艺上也根据科学数据进行了调整,更重要的是优化了操作程序保证食品的卫生安全,使航天员度过了食全食美的神十之旅。

  “中国味道”香飘太空

  此次神十航天员的食谱比以往更加丰富,食品种类扩展到88种之多,除了种类繁多的鱼、肉类罐头、面包等,还延续了中国航天食品一贯的“中国味道”,如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百年品牌李锦记提供的酱料。据了解,神十航天食品绝大部分都是新增或在神九食品的基础上经过了改进,口味更加符合航天员们的饮食习惯和口味。不仅如此,出于对神十任务不同阶段太空环境的不同、航天员在不同阶段生理指数的不同和所要执行任务的不同等因素综合考虑,神十的太空用餐食谱还分为4种,不管是种类上还是搭配上,每个任务时期的航天食谱都有差异。

  在太空,脱水米饭、咖喱米饭等主食全装在一个个书本大小的银灰色袋子里。由于中国有饮茶的习惯,中国航天员也多爱喝茶,所以除了常规饮料外,冰红茶、绿茶等时尚的现代饮料也一应俱全。科研人员还为航天员准备了草莓、苹果、香蕉、水蜜桃等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在低温下去掉水分,加工成冻干水果。除此以外,航天员食品包中还附带巧克力、雪糕、粽子等特别研制和包装的零食。

  为防止航天员产生厌食现象,神十食品还采用个人选择性食谱来增进航天员的食欲,提高食物的摄入量。据航天食品专家白树民介绍,个人选择性食谱就是在飞行前由航天员根据自己的嗜好选择自己喜爱的食品,由膳食营养专家进行配餐后编入食谱,供他们在飞行时食用定制型食品。此外,航天员们在地面训练的时候,还专门针对航天食品进行了两次各4、5天的试吃,并在试吃后提出意见,由航天食品与营养专家们进行研究改进,最终才带上太空。由于航天员们在太空中食用的食品种类都是一样的,所以不同味道的酱料被较高频率地随餐食用来调节航天员口味上的差异。为此,神十航天任务的食品提供商李锦记也把佐餐酱料由神九时的“五虎酱”升级为四川风味麻辣酱、蒜蓉辣椒酱、香辣酱、番茄沙司、泰式甜辣酱、豆瓣酱共六种酱料。

  杜绝嘴角的潜在风险

  张嘴吃饭,这对于生活在地面上的人来说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本能,而太空中的航天员却要反复演练。因为如果航天食品打开以后分散了或者四处飞舞,这将会非常危险:食品残渣一旦进入航天员的呼吸道、耳鼻和眼睛等器官,在微重力环境下很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

  基于这一考虑,神十也做了技术上的更新和调整,如在食品包装方面,酱料供应商李锦记就在以往包装基础上进行了改善使之更适合太空环境食用:升级酱料手撕包装为牙膏型挤压式,打开包装使用一次后可继续使用,不但减少了食品食用危险性,也降低了包装垃圾的产生节约了储存的空间,更加安全环保和便捷。

  航天食品有望“云酱料”

  航天事业在不断地发展,而面向更遥远的太空梦想,航天食品也将继续不断完善,实现突破。从神五到神十,中国的航天食品也经历了巨大的变迁。而未来中国的航天食品将会怎样发展?这些问题受到了广泛猜测,也许中国航天员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在天宫上做饭做菜,随心所欲地烹饪各种自己喜欢的美食,尽情享受太空的无穷乐趣。又或许中国航天员在未来能成为“太空自耕农”,在太空中种植水果、蔬菜,实现太空食品的自给。同时,能够与地面吃家常便饭的感觉无限靠拢是航天食品研究者们努力的方向。

  为了满足未来中国人可能展开的载人登月工程乃至星际旅行的需求,满足航天食品的高标准要求,作为中国航天的合作伙伴,李锦记透露,将进一步对航天食品进行升级和技术革新。为符合失重条件下航天员生理改变的要求,以及考虑到未来将进行更长时间的飞行,李锦记将逐步设计适合中长期飞行的食品,加紧开发出“云酱料”。在不久的将来,李锦记“云酱料”会根据航天员身体数据进行口味配比,实现进行自主加热、耐存储、远程遥控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产品。通过科技革新,促进科技进步,培养科技队伍,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李锦记将不断努力,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食全食美”:李锦记揭秘舌尖上的神十
中国载人航天任务航天食品的变迁
“100-1=0”:李锦记的航天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