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贸易摩擦导致环境恶化 本币升值增加经营难度

外贸今年存变数不宜太乐观(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1日   第 02 版)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增长5.1%,进口增长10.9%,进出口同比增速相比6月份双双由负转正。专家认为,7月份外贸形势明显好转,有利于减弱市场对经济形势的担忧。但要注意,此时的超预期是建立在同期基数低的基础之上的。在经历了年初至今的大起大落后,颠簸的外贸马车能否继续平稳前行不宜太乐观。

  前7月外贸增速高于GDP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7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7.7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9.5%;进口6.9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3%。

  “外贸进出口在加快结构调整的同时,总体有所增长,增速快于GDP增速。”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指出,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一季度中国出口额占全球贸易的份额达11.3%,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

  “目前国际各经济实体还没有发生剧变,新兴市场经济体总体增长速度固然正在下行且将持续,但美国经济复苏日渐稳固,欧洲经济也在低位站稳,日本经济出现了好转势头,这些都对我国出口构成了支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外,某些贸易争端逐步降温冷却、走向解决,我们与许多竞争对手相比在宏观稳定性、产业竞争能力等方面的优势逐步表现出来,这些因素都会有利于我们出口站稳。”

  “政策预期的逐渐稳定和人民币汇率走势趋于稳定也是进出口企稳向好的重要原因。”梅新育说。

  年内利好利空因素并存

  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认为,受欧美需求回暖的影响,中国的出口订单也在改善,出口的积极态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表示,7月份外贸数据显示经济稳定调结构中,未来中国的进出口更加平衡,进口提升速度高于出口,内需逐步改善,出口的国家将更加多样化,新兴市场占比将提升。中国的制造潜力还有很大利用空间,服务业的空间也将更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频发、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

  “今年以来,日本以及大部分新兴国家通过实施货币贬值策略刺激本国出口,而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特别是前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企业带来很大经营压力,也造成了部分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削弱。这种影响在下半年可能继续显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

  “新兴市场经济社会的不稳定性也是一大风险。” 梅新育说,“新兴市场经济体在我国出口中占比已经在一半左右,而且增长甚快,但其经济社会风险积累已经达到了不可忽视的水平,由于初级产品行情下跌,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折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今年下半年之后和明后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发生震荡风险。”

  政策调整为外贸企业减负

  业内人士认为,外需疲弱短期难以逆转,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加之人民币汇率上升的滞后影响不容忽视,未来中国外贸形势难以全面持续回暖。不过鉴于全球经济整体正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平稳增长以及国内稳定外贸政策的持续发力将助推下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平稳增长。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研究了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此后,《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推出12项措施以减轻外贸企业负担。

  分析人士称,未来一段时间,包括信贷支持、出口退税、通关模式改革在内的稳定贸易增长措施将陆续落实、不断发酵,对外贸好转将起到更明显的支持作用,完成全年外贸目标可期。

  “除了已经公布的外贸稳增长措施外,我们还要考虑主动挖掘国内需求,鼓励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为下一轮复苏奠定更扎实基础。”梅新育认为,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目标定位也应相应调整。“我们经济发展绝对水平已经不算低,中心目标应从追求绝对的高增长转为维持、提高自己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相对地位。”

经济流动性未来将整体充裕(热点聚焦)
声音
外贸今年存变数不宜太乐观(市场观察)
乌锡铁路跨越黄河铺架
资讯快递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