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国梦”与“非洲梦”在这里共鸣(望海楼)

贺文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0日   第 01 版)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肯尼亚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于8月18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肯两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就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中肯双边关系以及整个中非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启了新的篇章。

  肯尼亚不仅是东非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国家,同时也是东非以及非洲有影响力的重要国家。2013年是肯尼亚独立50周年,同时也是中肯建交50周年。为纪念和庆祝这一重要时刻,肯雅塔总统把出访中国作为他今年4月就职以来,进行国事访问的首批非洲以外目的地之一,这充分说明了肯尼亚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发展伙伴,并希望通过访问加强同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肯尼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故乡,但今年夏天奥巴马总统在出访非洲时却因肯尼亚当选总统肯雅塔所面临的国际刑事法院“指控”问题而故意绕开了肯尼亚。因此,当肯雅塔总统选择先出访俄罗斯和中国再出访美国时,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刊发了题为“肯尼亚总统访华凸显中美影响力落差”的文章,感叹中国在肯尼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而美国的影响力则日渐式微。

  的确,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成立以来,中肯传统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肯在众多领域的合作中已走在了中非合作的前列。双边贸易额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2012年达到28.4亿美元。截至2013年6月,中国对肯直接投资协议额累计达4.7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肯尼亚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大幅发展,是中非相互需要以及“中国梦”与“非洲梦”产生共鸣的结果。如今,不少非洲国家发展浪潮涌动并兴起“向东看”思潮,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在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取得的减贫和发展经验,以实现非洲自独立以来所追求的“消除贫困,发展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非洲梦”。而在中国,与非洲共享发展经验、与非洲共发展已成为从政府到企业及民间的一种共识,中国企业进一步投资非洲的热潮不断高涨。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甫一上任即出访非洲,清晰表明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访非时强调,中国要“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发展机遇同非洲发展机遇紧密融合起来”。如今,中国与非洲都把对方视为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中国的发展需要非洲,非洲的发展也需要中国。非洲朋友普遍认为,中国的发展对非洲不是威胁,而是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人民实现减贫和发展的“非洲梦”可以相互对接和互助实现。

  不久前,联合国前常务副秘书长、坦桑尼亚前外长米吉罗撰文指出,“中国梦”与“非洲梦”的融合不应也不会仅限于经济领域,它还需要丰富的人文内涵。的确,在信息高速流动的全球化时代,只有增进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知、搞好中非民间交流和合作,才能巩固中非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为“中国梦”与“非洲梦”的共鸣、为中非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肯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加大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俞正声会见韩国客人
“和平方舟”访孟
“疆电外送”首破百亿千瓦时
“中国梦”与“非洲梦”在这里共鸣(望海楼)
“天下第一泉”景区获批国家5A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