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17日 星期六

文明出于细节(文明出境游)

葛 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17日   第 07 版)

  (本文配图来自百度)

  “在国内也许你是你,我是我,在路上擦肩而过彼此一点儿感觉也没有,可是当我们离开了自己的家园时,请不要忘了,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这是台湾作家三毛在散文《亲不亲,故乡人》中的结尾。她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慨叹,是由于她在西班牙短暂做旅行团翻译期间,亲眼目睹了“同胞们”在高级宾馆大声喧哗、不给小费、无视文化艺术直奔购物、随处小便、飞机上大便不冲水……“爱之深,忧之切,我以上所写的事情在每一个民族里都可能发生,并不只是中国人,可是我流的不是其他民族的血液,我最关心的仍是自己的同胞和国家。”

  当初台湾同胞的“洋相”,中国大陆游客正在一样不差地重演。当舆论曝光了一个又一个负面案例的时候,国民的耻感神经一次又一次地被触动了,可负面案例依然在持续地被曝光。为什么?

  当我们行走在十字路口,是否会看见众人成群结队地闯红灯?当开车行驶在路上,是否会遇到半开的车窗里随手扔出塑料袋和烟盒?当你驻足在博物馆,是否会听见小孩的苦恼和大人的喧哗?……事实上,生活中所有的文明和不文明,都会在旅行中显现出来。旅行中的中国人出了问题,就是生活中的我们出了问题。

  旅游文明的培育,应当是社会整体价值观的共同指向,形成每一个公民的行为自觉。其实不必用太多的精力去强调“中国人如何如何”,我们更多应该反躬自省:“我应该如何如何?”

  记得第一次去美国,我在奥兰多的街上溜达,没抬头就惯性地过马路,但远远地,几十米开外,两三辆车缓缓停了下来,扭过头,我闯了红灯,可他们选择了让我先走——因为这一件事,我永远都不允许自己再闯红灯过马路。

  在马尔代夫一个天堂般的小岛上,我住的水上屋门口有一个木盆,装满了水,漂着一个舀子,我一直纳闷这是干什么用的?后来看到西方游客进门前舀水冲脚,才恍然明白:这是别把脚上的沙子带进房间,否则清洁员真的会很崩溃。

  在我的旅行中,还有很多这种故事,是这些经历让我学会慢慢地、慢慢地成为一个成熟的旅行者,成为一个“文明人”。其实文明不在于你是否会很流利的外语,或者衣着光鲜、知识渊博,文明在于你是否能够掌握足够多的细节,从细节中获得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技巧。

  文明有哪些细节? 

  “不要乱写‘到此一游’,除非你也想一夜成名。”

  “人有三急,使用公厕也不要让别人等太久。”

  “饭后不宜当众剔牙,这个动作不符合美女帅哥的行为准则。”

  “旅途中要给当地人拍照需征求同意;拍照后答应给人邮寄就要做到,咱们可是讲诚信的人。”

  ……

  还有一些细节,可能会让你觉得匪夷所思:

  “到西班牙去旅游,女同胞上街需要戴耳环,如果没有戴耳环,就会像个正常人没有穿衣服一样,会被人笑话。”

  “德国禁止用打响指的方式招呼任何人,他们认为响指是用来招呼狗的。”

  这类细节来自中青旅遨游网最近编撰的一个小册子《文明旅游实用攻略66条》,事实上,这份攻略大部分的内容来自于面向游客的网络征集,本身也是中国游客智慧的体现。这种智慧,产生于文明的同理心——所谓旅行的文明,不仅包含了对自身文明的认同,对人类普遍文明的接纳,也包含对不同文明的理解、包容和尊重。

  对于中国游客来说,了解世界旅行者通用的规则及不同目的地的风俗禁忌是非常必要的。一个受尊敬的旅行者,应当做到入境随俗,保持基本的礼貌和行仪,对自然和历史怀有敬畏之心,尊重文化的差异,尊重公共秩序,尊重传统,尊重人,而最重要的是尊重自我。

  如何成为一个文明的旅游者?说起也不算太难,如果你能从生活中的点滴出发,那么你就是文明。

  (作者为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市场推广部总经理)

文明出于细节(文明出境游)
烟台变身国际化休闲城市(美丽中国)
骊山胜境明圣宫
太行深处访古村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