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甘南访牧民 定居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 李 尧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9日   第 04 版)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原的8月正是水草丰美的季节。记者驱车经过甘南州玛曲、碌曲两县的夏季牧场,只见漫山牛羊,却鲜见牧民的帐篷。牧民都去哪儿了?记者心中画了个问号。

  行至玛曲县城,甘南州宣传部副部长徐永全开始介绍:“这里是玛曲县格萨尔赛马场,旁边就是牧民定居点。”七八分钟后,一排排牧民新居映入眼帘。大门、围墙,家家户户都有个不小的院子。住在公路边儿的桑材盛情招呼我们进家一叙。

  桑材一家过去住在齐哈玛乡草场的帐篷里,有两块200亩左右的草场。为了孩子上学,4年前在县城定居下来。这所62平方米的房子(见右图),国家出了5万元,桑材出了2万元。

  “老家的草场怎么办?到了县城靠什么为生?”记者问。

  “我家的草场面积不是特别大,就给了亲戚打理。搬来县城之后,政府给我和爱人发补贴,发低保,我爱人还打零工。”桑材说。

  “看病呢?”

  “过去要想看病,要么把医生请到帐篷来,要么把病人抬到医院去。现在从新家去医院很方便,而且还有医保,看病费用国家报销75%。”

  记者环视了桑材的家,院子后面是用玻璃包裹起来的类似阳台的“温室”,“温室”左右两边各有一间卧室。客厅摆着电视、音响、DVD等家电,还有个孩子用的学习机。

  “学习机是我女儿的。她现在上小学三年级,在学校表现还不错。”循着桑材的目光,记者看到了一张张裱好的三好学生奖状。怯怯地站在一旁的小女孩受到表扬,脸一下子就红了。

  “现在小孩上学要花钱吗?用什么语言授课?”

  “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据说今年高中也要免费了。授课用藏语和汉语,也学英语。现在就指望孩子都能学出来,将来找个好工作。”

  “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还希望哪些方面能有改善?”

  “卫生条件改善了,用上了自来水,看上了电视。平时可以到篮球场运动,节假日有赛马场和流动电影放映车,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就是希望县里能帮助进城牧民更好就业。”

  据介绍,2008年初、2009年7月开始实施的玛曲县、碌曲县游牧民定居工程都是《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中的子项目。其中玛曲县共建设完成了11个定居点,安置4161户21507人,水电实现了户户通,累计完成主道硬化及巷道沙砾化76公里;碌曲县城南新区定居点已建设住房545套,硬化道路13公里,建成供水管网及供水点545户,安装有线电视接收器545套。

  甘南州副州长石占良告诉记者,甘南建州后经过60年的发展,55.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近9.5万名游牧民实现了定居,解决了游牧民居住难、行路难、用电难、吃水难、通讯难、看病难、上学难等一系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牧民充分享受公用资源和公共服务,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旅行社,你该咋办?(文明出境游)
健身日里忙健身
温州启动海外推广工程
光彩事业西藏行举办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甘南访牧民 定居过上好日子
各地穆斯林喜迎开斋节
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被双开
上海嫖娼四法官被撤免
责编:任 涛 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