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城市何以改变了我们(旁白)

本报记者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9日   第 07 版)

  “30年前,自行车载动了北京众多的人口,1984年北京人口平均每天的流动次数是2012年哥本哈根的10余倍。”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领域专家Shannon Bufton的演讲将听众拉回到了20世纪80年代的北京。在他看来,随着世界城镇人口的增加,城市人出行次数的增多,“考虑到全球资源、空间以及环境的限制,寻求更好解决未来城市交通问题的途径至关重要。然而,与其仰仗复杂的高科技手段,我们还不如回望过去——尤其是北京的自行车‘黄金时代’。”

  北京的自行车“黄金时代”留下的经验如何解决明日都市的交通问题?这是站在台上的Shannon Bufton想和大家分享的。他不仅是思考者,更是践行者——与朋友联合创立了自行车NGO组织“比车牛”,同时在过去4年里,一直在为将北京重塑为一个国际化的自行车都市而努力。

  这场在北京751D-Park时尚回廊举行的演讲分享活动有一个专属名词——TEDxBeijing大会。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重塑了文化图景。沉睡的海边小镇转变成为繁荣的国际大都会,边疆小城变成了工业重镇……然而,历史和传统继续对国民的生活以及中国的发展进程施加着影响。我们用一个下午的时光聆听几位创新者如何在传统和革新之间求得平衡。”这是关于此次TEDxBeijing大会活动主题的阐释。

  说到TEDxBeijing,就需要提到TED(其名字由“技术”、“娱乐”和“设计”3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它于1984年在美国发起,致力于“传播有价值的创想”。在TED大会上,各领域前沿的创新者和实践家进行18分钟以内的演讲,分享他们的思想和经历,比尔·盖茨等公众人物都曾受邀进行分享。TEDx开放品牌授权,允许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士组织类似TED的活动——均为本地化的,自发组织的项目。

  此次TEDxBeijing大会共邀请到6位演讲者,北京自行车“黄金时代”的回忆十分美好,众建筑与众产品设计公司创始人沈海恩的“从‘反个人主义’看中国当代设计”的理念也让人眼前一亮,中国传统喜剧艺术的研究者Jesse Appell的即兴表演更是赢得了听众的长久掌声和喝彩,他传达的是“跨文化幽默如何将我们聚在一起”……“我们将聆听生活在北京并慢慢地改变这个城市肌理的人们,或许由此我们会明白这座城市何以改变了我们。”主办方如此阐述自己的理念。

  

整顿世风不能靠打压《小时代》(碰撞)
城市何以改变了我们(旁白)
拍什么片,数据说了算?(聚焦)
资讯
古镇:开发并不意味着破坏(观察)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