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会展彰显城市品质(声音)

车文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8日   第 02 版)

  “在一个城市召开一次国际会展,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美元。”一位世界展览业巨头如此评说会展经济的综合效益。

  会展业是一种新兴产业,也是城市发展的新引擎。成功的会展不仅能够给会展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带动巨大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文化流,推动城市功能的完善,增强城市的聚集和辐射功能,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经济和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近年来,大型国际国内会展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会展业以年均20%至30%的速度增长,产生了很强的带动效应。会展经济已成为城市竞争的新维度。

  会展经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第三产业发展日趋成熟和完善后出现的一个关联性更强、收益率更高的经济形态,会展经济和城市经济是相辅相成的,会展业为城市带来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延伸产业链。会展涉及商贸、酒店、交通、旅游、广告、金融及餐饮、电信等诸多部门,直接或间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根据世界会展经济大国的经验,会展所创造的经济效应中,只有20%是展览会行业内的,其余80%为相关行业。高的产业关联度使得会展经济成为带动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

  二是拉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会展具有明显的空间特性,设施先进的会展场馆是地区发展成为会展城市的基本条件之一。在发展城市会展业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受益明显。

  三是增加就业机会。据测算,在一些大城市,每增加1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就可以创造近百个就业机会。

  目前,我国的会展经济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是展会同质化,缺乏个性色彩,难以对城市进行品牌经营。当前国内大多数展会同质化发展,充分反映地区产业和经济特色的展会少,难以上规模、上档次,缺乏全国性影响,集聚辐射效应有限,很难反映城市个性。

  打造成功的会展要围绕城市或区域经济环境、经济传统和产业特点,以此塑造城市形象,带动经济发展。

  一是找准定位。会展经济的定位应该是以城市的定位和形象为依托,明确树立城市文化、产业的独特地位,以此培育会展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城市会展经济与城市形象的和谐统一。

  二是涵养文化。城市品牌不仅要表达出某一城市的名称、标志等外在特征,更重要的是要表达出该城市所蕴涵的历史、文化、价值观等丰富的内涵。奥运会、世博会就显著提升北京、上海乃至中国的博大精深的历史感和勇于创新的现代感。

  三是改革管理体制。政府导向型的会展活动对于城市品牌的发展与推动具有积极作用。许多城市在制定新一轮城市规划中,都提出优先发展会展产业的政策,加强奖励、扶持与优惠,促进会展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城市品牌建设。同时,政府也要进一步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减少会展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尝试建立新的城市品牌管理的运用机制,培育品牌评估中介机构,建立完善的品牌评估制度。规范会展行业的管理秩序,完善行业准入机制。严格控制同质化展会,严格审查承办单位资质,严格监督滥用展会名称现象;建立会展企业、展会的信誉等级评定认证体系,按照惯例建立以业绩、信誉、规模、服务、社会影响等内容为主的信誉等级评定体系。定期以公众调查和行业评估等形式,遴选优质会展企业。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 

会展彰显城市品质(声音)
国际啤酒节点燃夏日狂欢
资讯速递
青岛城市购物节为狂欢添彩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